20.6.05

《“頑劣客戶”特徵》

陳年之作,旨在希望同行認清身處環境,平衡生活,保重保重。

*** *** *** *** ***

【合作之前】
1. 沒有詳細的 Brief,強調會給予設計者無盡創作空間。
2. 不會要求查看設計者的作品集,價錢是他主要考慮的因素。
3. 負責與設計者接洽的,多數是該公司的小人物。他要向無數上級交代。
4. 聲稱沒有太多預算,因此會因幾十或幾百元之些微差價與設計者討價還價。指著報價單的設計費一項說:「太貴了!減些少吧!」好讓他對上級有所交代。
5. 聲稱若設計者「收順些」,他日該公司會有源源不絕的工作給予設計者。
6. 時間極趕,最好設計者即席揮毫。
7. 因為報價價錢低的原故而跟設計者達成合作協議。
8. 喜愛將工序分拆給予不同公司負責, 天真地認為可以節省金錢,卻浪費大量時間。
9. 客戶主動指出自己曾修讀設計。
10. 客戶是PR、Marketing、「設計拆家」或設計公司等,你是第三手或第四手接那份案子的。
11. 遲遲也不簽署確認報價單,但同時要求設計者先開始工作。對給予設計者 Deposit 非常抗拒。

【合作期間】
1. 要求在極短時間內安排第一次 Presentation。完全漠視 Research 的功能。
2. 對於設計者對其作品的講解無甚興趣,只以其個人審美標準對待任何設計作品。
3. 對設計作品作出模稜兩可的評語。例如:太寡了、太單調了、不夠搶、未夠正、不夠活潑、可否換另外一種字款或用多幾種字款、文字太細了、鮮色點、可否加多些 Design/Effect、可否再試多幾款 Design 來看看 ... ... (不能盡錄,下刪百字)
4. 要求設計者不斷提供更多設計方案,繼而作出無數次修改。
5. 十分害怕悶,意圖用設計去慰解心中寂寥。
6. 在十多分鐘內連環撥發多次電話給設計者,問一些本應在第一次通話時便可交代妥當的事情。原因是:「忘記跟你講 ... ...」
7. 設計者還未曾完成該階段的工作時,就心急地致電要求「有幾多睇幾多先」。
8. 遲遲不提供足夠資料及所需內容,但要求設計者「做住先」。到最後,設計者會發覺初期的設計不能適用於後期真實的內容當中,唯有無奈地重做。
9. 在工作過程中不斷大幅修改原先已達共識的 Brief。
10. 竭力參與設計工作及嘗試加入自己個人喜好,務求在設計產品中留有其參與過的痕跡,以證明自己是有見地的或肯定自己在公司的地位。
11. 對設計者不大尊重或信任,用人必疑。
12. 對設計毫無要求,得過且過,只求對其上司有所交代。
13. 對設計非常執著。例如:要求將公司商標放大 5-10%、字體加大半 Point、張圖移向右面 0.3mm、隻紅色要加多 5% Yellow ... ... 等等。
14. 不能分辨設計、廣告、漫畫、美術、藝術之間的不同處。
15. 愛 Hard-sell,公司Logo 和名稱最緊要大大隻!
16. 設計者要求一個可用作印刷的公司商標時,客戶只會提供自己的名片或一個從公司網頁下載回來的 Jpeg/Gif 便希望了事。不知道世界上有 Graphic Standard Manual 這東西。
17. 漠視何謂統一性或連貫性的重要。
18. 害怕公眾不明白一些略為新穎或創新的概念,最好傳統一點、安全一點。
19. 缺乏獨立思考能力,覺得隔離飯特別香,設計者提供的方案往往不及街外的好。繼而要求抄襲他人之作品。
20. 以為電腦是萬能的,甚至全能!特別是 Adobe Photoshop!
21. 覺得 Microsoft Office 功能上太局限,未能滿足心目中的要求;所以需要一個 Designer 用部 Macintoch 幫他實現心中的慾念。
22. 喜愛在黃昏時份把工作給予設計者,並要求翌日晨早完成。
23. 喜愛更改 Deadline。
24. 永遠不能理解何謂 Negative space。只知道不可浪費空間!
25. 愛護老人,內文字體最好在 12 point 或以上。
26. 不能抑壓自己去使用 Photoshop filter effect/Eye Candy 等毫無意義的視覺效果。
27. 覺得在設計作品中越多色彩、字款、相片圖像、公仔及 Photoshop filter effect,就越物有所值。
28. 深信設計乃流行產物,不覺得設計是可以實用及耐用的。
29. 永遠不明白 Ink-jet printer 所造出來的色彩是有異於柯式印刷機的。
30. 相信民主選舉可以選出好的設計,往往覺得設計者太主觀太「獨裁」了。

【合作之後】
1. 設計者要準時交貨,否則罰款,但他卻可以遲遲不付款。
2. 訛稱某某不在,所以未能發出支票。
3. 聲稱完成品有瑕疵,要求減價。
4. 要求免費取回設計作品的所有 Sourse files。如:未 Convert to path 的 .ai file,.psd file 等。
5. 每次報價都要比上次平!

【總結】
若香港今日的成功是來自凡事講求平、靚、正、快、抵的話;這樣,有以上特徵的客戶確實為數不少。若各親愛的設計者現時所接觸到的客戶有超過20種或以上之上述特徵。再加上閣下對設計事業熱情澎湃、相信顧客至上、永不 Say no、缺乏經驗的話。敬請保重身體,珍惜身邊親朋戚友相聚之光陰、關懷及愛護吧!

2 Comments:

At 23/7/05 5:25 am, Blogger 學子 said...

*** *** *** *** ***

GodlovesU said...
> 要求設計者不斷提供更多設計方案,繼而作出無數次修改。
> 在工作過程中不斷大幅修改原先已達共識的 Brief。
乜你唔知設計本身係一個trial & error既過程黎咩?

> 對設計非常執著,例如:要求將公司商標放大 5-10%、字體加大半 Point、張圖移向右面 0.3mm、隻紅色要加多 5% yellow ... ... 等等。
點解個客唔駛好似你咁讀咁多年設計就適得咁多有關設計(呢D真係、就係「設計」?)既野既呢?點解呢下?
點解佢唔駛讀過你個D專業既設計知識就可以好「專業」咁批評你既專業作品呢下?
最近came across一個客,我就恍然大悟啦:「design係講feel既之嘛!」拿!明無?唔係佢點會叫你?

> 時間極趕,最好設計者即席揮毫。
> 要求在極短時間內安排第一次 Presentation。完全漠視 Research 的功能。
> 對於設計者對其作品的講解無甚興趣,只以其個人審美標準對待任何設計作品。
> 對設計作品作出模稜兩可的評語。例如:太寡了、太單調了、不夠搶、未夠正、不夠活潑、可否換另外一種字款或用多幾種字款、文字太細了、鮮色點、可否加多些 Design/Effect、可否再試多幾款 Design 來看看... ... (不能盡錄,下刪百字)
> 竭力參與設計工作及嘗試加入自己個人喜好,務求在設計產品中有其參與過的痕跡,以證明自己的意見是有見地的或自己在公司的地位。
不過重要補充一句:設計講既feel,係指佢既feel,唔係你既feel,知無?

> 漠視何謂統一性或連貫性的重要。
有無聽過一條設計既rule就係forget about all the rules?

> 喜愛更改 Deadline。
講清楚少少,係改佢交野俾你既deadline。但係你交野俾佢既deadline,就唔駛諗改。

> 不能抑壓自己去使用 Photoshop filter effect/Eye Candy 等毫無意義的視覺效果。
27. 覺得在設計作品中越多色彩、字款、相片圖像、公仔及 Photoshop filter effect,就越物有所值。
都係個句:唔用過Photoshop點算係設計喎!

> 永遠不明白 Ink-jet printer 所造出來的色彩是有異於柯式印刷機。
乜on screen D 野唔係 WYSIWYG 既咩?

> 相信民主選舉可以選出好的設計,往往覺得設計者太主觀。
拿呢次要正經少少講啦:設計幾時都係other-centred, user-centred, problem-centred, client-centred, budget-centred...
Self-centred既設計係滿足最鍾意表達自己既artists,唔係設計師。當然高明既設計師係解決完others', users', client's既problems之後仲可以再玩少少野滿足自己啦。

*** *** *** *** ***

pod said...
經典之作, 深入民心!!
道盡香港Designer的辛酸...

 
At 20/8/05 2:30 pm, Blogger 林檎妹子 said...

所以,十萬年前就想轉行了! .\_/.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