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05

身世之謎 ?!

6月22日光明頂又談及「小農社會」這個十分陶傑的名詞(雖然他堅稱那是出自費考通)。節目內容關於在香港新開張的高級法國餐廳「米芝蓮」內發生的一些「小農現象」, 與品味一向高尚的法蘭西文化背道而馳。主持們認為他們讓一大堆記者和所謂名媛在同時有眾多食客的餐廳內擾攘, 影響整體格調和氣氛, 是有辱法國人的文化。並指出, 唐人食肆千百年來, 一向都是不講求氣氛和空間的。那些店主多數為了做多點生意, 賺到盡, 以至本來可鬆動地擺放十張桌子的空間, 盡擺至十五圍, 令食客背對背。不只食肆, 百貨公司的擺設也出現同樣現象; 不似得鬼佬的店, 有空間觀念, 令顧客有一個舒適的環境消費, 甚至有中產的感覺, 最終達至增加營業額的目的。「小農現象」便是由小農社會走向現代化都市之路所出現的現象。

同一日, 陶先生在生果報同樣講及他撚手的類似題目。

...「所謂三千年文明,不是政治上的文明,」我被逼像李察波頓演莎劇一樣獨白起來:「中國人有很多強項,是你們英國佬永遠做不到的,例如搭竹棚,在一根火柴棒上刻滿舊約聖經全文,例如水墨畫、針灸、氣功,這些文明精髓,對不起,任憑你們英國人如何用心學,十輩子也學不到。」大家開始目瞪口呆。
「同理,」我說:「法治和行政管理,是英國人師承羅馬的絕技,你們有嚴謹的科學精神,中國人沒有。除了極少數先驅,中國人不懂得邏輯思維,思想閉塞,缺乏寬容心,沒有這一套,不可能現代化,你們懂得何謂『寬容』(Tolerance),這是伏爾泰和房龍的思想,中國人性好自相殘殺,是一個小器而情緒化的民族,英國撤出香港,香港馬上垮了,就是這個道理。」...
《節錄自2005年6月22日, 蘋果日報副刊, 說真話 ── 陶傑》

回想自己多年做設計的經歷及對自己出生地的觀察, 頓然, 好像知道了自己的身世。情況有少少似「凶兆」的主角年少時發現自己頭上有666般 !

鬼佬的空間是用來利用的; 華人的空間是不可浪費的。

唉~~~

空間, 對設計人而言, 有如水與氧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