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7

回歸快樂

有人講「愚人節快樂」、「佛誕快樂」、「鬼節快樂」,甚至「清明快樂」、「重陽快樂」(911 快樂 for 恐怖份子)。但十年來,很少普通市民會互祝「回歸快樂」(超親中人士除外)。究竟,回歸,是快樂多,還是愁多呢?當然要玩持平就一定話「苦樂參半」。作為港人,經歷回歸共七年 (三年在英),而且是甘甘的董治時期,到今日,六月卅日,無理由不回顧一眼。

不計這三年的「非正常」重返校園,我這一個香港人,九七年 (下旬) 剛剛是我求學與投入社會工作的一條分水線。正所謂最好境時代冇我份,學歷又麻麻,從事行業又偏鋒* (但非偏門),打份工,餓唔死,但極難滿足 (加上自己衰不切實際)。讀書時,社會氣候、經濟、政治、民生、文化,我無一感興趣。一來,當時的我不覺得那是與設計藝術有關的 (膚淺得要命);二來,以當時自己的認知,那些全是悶透頂的考試科目,跟本不值一顧;三來,活在康港,今朝有酒今朝醉,跳跳舞跑跑馬才是五十年不變的核心,身為學生,求學多為求份工 (錢),消消費吃吃喝喝,比一切實在,比一切可靠。初出茅廬,沒有諸葛亮才智的我遇着社會客觀的政治及經濟不穩,慶幸第一份工令我茅塞頓開,不致在困境之中承受太多無謂的苦惱 … … 唔係,應該是因為茅塞開了,所以更「痛苦」。「Ignorance is bliss」是真的 (看看暑期正找尋設計學校的青年便知)。

九七前,現代世人只會戥有人脫離共產統治而歡欣,到了九七,「祖國」這個代名詞改變了觀點。人大了,知道其實殖民統治都不是甚麼好東西,單單字面睇「自己人當家作主」這句話,的確很是令人 hyper。但看到一河之隔的鄰近地區,不得不覺得自己幸福 (就算十年後的今日都咁話)。可能自己過往真的接收得太多有關祖國的負面資訊,特別在八九年五月尾六月頭,已經沒有太多國族情懷觀念的我,仍然很難向外國朋友自稱中國人的同時,後面不補充一句「originally from Hong Kong」。

常言道,家人是天賜的,沒有揀擇的可能。家,亦然。可以幸福地到「平面設計之麥加」留學三年,生活愉快無憂,學有所得,確是樂事。但過客的心態依然強烈。倪匡話齋:「身在遙遠的美國,對我而言,沙士比九一一還要接近」(意譯《拾年》中訪問) 一直沒有間斷地關心自家的種種人事,特別是藝術設計文化事,一直憂心。憂的不 (只) 是自己回流有冇得撈,更甚的是那令人窒息的文化氣候。下一代的不濟,怎會與上一代無關?

十年,長壽的話,我們大概有七八個。我已過了三個。往後的四五個,如何利用好?

真的要求問上帝。

* 港式平面設計通街係,但精練的平設,在康港,確是偏鋒。求學難,搵 client 更難。


右圖攝於現居附近的國際學生宿舍

8 Comments:

At 1/7/07 7:48 am, Blogger 陳書 said...

「從事行業又偏鋒 (但非偏門)」

深表認同,會心微笑。

 
At 1/7/07 12:11 pm, Blogger C.Abaddon said...

認同。感慨。

回歸快樂

 
At 1/7/07 1:3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gnorance is bliss」是真的"

夢越早醒越好,當然全行都醒就最好!

 
At 2/7/07 6:39 am, Blogger 學子 said...

大家微笑回歸快樂,夢醒 夢醉,最緊要 有夢!

{{ : )

 
At 2/7/07 1:14 pm, Blogger 黑人 said...

小弟最近跟一位老行尊取經
佢話若果你自己試過做中小企老闆,拿住有限錢去做野的時候,就會明白一般中小企老闆的心態

例如有d師奶客著重被聆聽的感覺,職員仔就希望照單執藥少d野煩。老細梗係想用最少的錢做最多的事

若果了解對方的心態,就會明白點解佢地會作出不同的要求,要配合或拆解都容易d,亦唔會搞到自己咁燥火

聽落都係common sense,做起上來並不容易!

 
At 3/7/07 12:01 am, Blogger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

"猶大受盡痛苦,飽經勞役,更遭流徙異地。她住在列國中,找不著安居之所。在困境之中,追趕她的人把她追上了......耶路撒冷在困苦飄流的日子,就追想她古時的一切樂境。"

七一我身在教會的福音營。那天早上起得好早好早。想起了七一的遊行,想起了耶利米哀歌。

那個禱告好難,好無力。

 
At 3/7/07 7:4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但過客的心態依然強烈。倪匡話齋:「身在遙遠的美國,對我而言,沙士比九一一還要接近」(意譯《拾年》中訪問) 一直沒有間斷地關心自家的種種人事,特別是藝術設計文化事,一直憂心。憂的不 (只) 是自己回流有冇得撈,更甚的是那令人窒息的文化氣候。下一代的不濟,怎會與上一代無關?」

我在倫敦的好友寥寥可數,但讀過這一篇,一陣感動湧上心頭。

在字裏行間覓到了知音。

 
At 5/7/07 2:52 am, Blogger 學子 said...

變種人原來有不少。

{{ : )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