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07

《非真人. 卻真事》VIII

荒謬的世事,必須荒謬的人物成就。

〈以下內容屬家長及設計師指引類別,兒童不宜〉

... ... ... ... ... ... ... ... ... ... ... ...

話說,某君想出了一個 idea,想藉此搞一個展覽。於是她邀請各方有能好友參與之。經過多次會議後,共識都達成了,大伙兒便眾志成城地集體搞作着。有的負責策展,有的負責宣傳,有的負責設計,有的負責找贊助,大家都不分彼此,各有 input,發揮着團隊精神,皆因大家都認定這是一個集體創作,group work!(縱使最初概念是出自一個人)

某君誠懇地:「嗨,知道你在設計上有不少經驗,可否幫我們的展覽設計一些宣傳物品?」

「無問題,可以幫到的,我都樂意幫忙。大家是同學嘛!更何況我也是團隊的一份子呢!」(以禮相待)

「那我便將設計的部份交給你負責了。勞駕勞駕!你也可視之為你自己的作品,將它放進 portfolio 呢!」

「好,我會盡力而為的!」(一貫做設計的基本態度)

(數天後)

「宣傳單張的設計做好了,請你和大家過一過目。如沒有大問題 (譬如錯字之類),我會準備 artwork 拿去印刷。」

「太好了!真的謝謝你!待會覆你,應該問題不大。設計得很美唷!」

「別客氣,我的份內事。」

(翌日)

「嗨,請你 check check email,我寄了一個宣傳單張的「revised version」給你,你看看有沒有問題?」

(「Revised version」?!看過 email 後,無名光火起!)

「那是甚麼來的?」

「昨天,我拿了你的設計回學校給 typography 的 (著名) 老師看,他給了我不少意見,於是我根據他的意見做了這「revised version」。你覺得是不是好了很多?」

(WTF!!!大家究竟是不是同行來的?!知道何謂基本創作尊重嗎???)「(依然以禮相待) Mmm … … 老師究竟說了甚麼?何以我選用的 typefaces,我設定的 layout、point size、leading,都面目全非呢?」(個 layout 似在 Word 做多過在 AI 做,全無 alignment、grid 可言,枉她還韜盡名師之光!)

「老師說了很多,例如標題 wording spacing 太疏,全 lowercase 不是很 work … … 等。在此不能盡錄,改天再跟你詳談吧。… … 如果你覺得個設計沒有問題,你可以做 artwork,拿去印了。我覺得現在改了好很多!」

「(還可以說甚麼,簡直雞同鴨講) 冇 ~~~ 完全沒有問題!我會跟「你的設計」照做的。」

「那太好了!謝謝你!」(完全聽不出骨來。服!(不排除涉及有演戲成份))

接下來的幾項宣傳品,沒有得到基本尊重的好心人,以得饒人處且饒人,無謂作無謂爭拗的態度,搬字過紙地照着其「老闆」的「設計」,希望盡快 get the job done,一於「我要做好呢份工」。奇怪的是,無論好心人如何照足「老闆」的風格去「設計」,「老闆」都會在其後依好心人的「設計」另製另一「revised version」。潛台詞就好像要表明:最後那筆是我畫的,我才是作者!

好心人憑着經驗,心知不妙,終於打破沉默,講出人話:「某君,我想我已經不適合做你們的設計了,因為我發覺我的設計三番四次被你改動 —— 至體無完膚。既然如此,不如這樣吧,你來負責設計的部份,我來幫你做後期吧,我是不會介意的。反正你設計了得,欠的只是一點點後期製作技術罷了。」(好心人認為這是最好的解決方法,雖未至雙贏,但她要贏,便由她吧!)

「不好不好!… … 都是我太挑剔,令你不悅!對不起!對不起!」(根本不是甚麼挑不挑剔的問題,她原來不知尊重、禮貌為何物!)

「不,我沒有太大的不悅,只是想弄清楚大家工作的角色。你想做設計多於我想,那就由你來做吧,我是沒有所謂的。」

「不要啊!我是不曉得「從零開始」做設計的!我一定要參照一些東西 (base on something) 才曉得如何完成一個設計的。請你繼續幫我吧!」

(WTF!!!乜話?我沒有聽錯吧?要改他人的設計才懂得「設計」?!你留學三年讀的是屎片嗎?!?)

(險些兒不懂得回應)「對不起,恕難從命。往後我只會當「你的手」,你做好「設計」才交給我吧。」

「哎喲,那真是頭痛了。沒辦法吧,我唯有盡力。你一定要幫我耶!」

「你一定得的!」(你這麼利害!)

展覽籌備工作差不多到了尾聲。期間,其他部門的同僚都怨聲再道地投訴着某君極權霸道,以為自己是「眾人老闆」。這明明是集體製作,大家都出錢出力,誰不知原來「以 group work 作招來,personal work 為實」,掛羊頭賣狗肉。仍在局中的同僚都羨慕着中途離場者,現在想一走了之,又可恨為時已晚。一個好好的藝術交誼活動,落得如斯田地,可惜,可惜。

當初大家都以為好心人是主理設計的,但劇情發展至此,好心人不想拿無功的 credit,更不想被誤為「typo 白痴」。於是主動向「老闆」提出:「某君,既然現在的設計已經不是出自我手筆,在場刊或 press release 中,希望你不要放我的名字在前列了,免得誤會。可以的話,放你的大名便好了。」

「是呀,這正正是我原先 (original) 的想法。我是各部門的 in charge,你們是幫我的。我有最終的決定權。」

「… …」(真的要帶眼識人 (她是人嗎?))

... ... ... ... ... ... ... ... ... ... ... ...

自我中心、自私、不擇手段地追求自我滿足、己所不欲才施於人、虛偽、幼稚、短視 … …

看到別人有刺,心知自己也有樑木。

... ... ... ... ... ... ... ... ... ... ... ...

舊 post 重溫 ——
《非真人 . 卻真事》I ─ VI
《非真人 . 卻真事》VII

44 Comments:

At 23/5/07 9:00 am, Blogger 黑人 said...

學子所講的真事
應該不涉及小弟所認識的人或會社吧?

純粹八卦問問 :P

 
At 23/5/07 6:04 pm, Blogger 學子 said...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雷同的人事也多。

上述事件應不涉及 tk 的圈子。但類似的情況便不敢包了!

(謝謝你的溫馨提醒!)

{{ ; )

 
At 24/5/07 3:27 am, Blogger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

該不會是你的畢業展出了甚麼差池吧...= =?

祝你好運

 
At 24/5/07 3:37 am, Blogger 學子 said...

no no no, 額外嘢來的。

如果係畢業展?!我冇而家咁理性。

 
At 24/5/07 5:33 am, Blogger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

聽落諗下,一個好既艾滴芽就咁燒焦...真可惜。


講開畢業剪,我都唔知我呢屆有無,上一屆有前料,因為無人搞乾脆唔搞...驚驚。

 
At 24/5/07 5:57 am, Blogger 學子 said...

其實好簡單,疑人勿用,用人勿疑。口口聲聲話 misunderstood,難道人人都聽錯?!如果唔係有心瞞騙,咁一定係條友有嚴重語障,思覺失調!

至於畢業展嗰邊,我自己冇插手,因為我對負責那班同學都頗有信心。況且,自己有其他嘢忙着。

 
At 24/5/07 11:2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總覺得呢個世上有人係 "play 錯 role" ,
以為自己係 a role , 結果自我個性思想引導下變左 b role . 身邊人就會覺得自己被耍左轉 .
或者都係我唸得太天真丫 , 不過如果比著我 , 幫都會照幫 , 但唔會太落力 , 只做個二打六咁 ,
怕且太落力只會到最後換來 "你無 heart" 同各種是是非非之說流傳坊間...
咁又有咩謂呢 ~

 
At 24/5/07 4:47 pm, Blogger 學子 said...

yup,以為自己已經表現得好好人,但事實上,完全將真我投射了出來。我唯有自我安慰話:佢始終活少十年吧。

年輕十年,一定同佢周旋到底。而家?算吧,要講的已經講了,朋友的責任也盡了。你要孤身走我路,我冇理由阻你。(話我見死不救都咁話) (更何況,我不相信人人都有必要學做好人的,成功的 ass hole 到處可見呢,「match point 理論」嘛!)

 
At 25/5/07 1:2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某君o係成件事上冇嬴到,而且輸左好多。

前輩你不妨對佢再坦白D,或者可以令佢走少好多冤枉路。

Xlea

 
At 25/5/07 8:05 am, Blogger 學子 said...

輸贏與否,不同人不同價值觀有不同看法。

有些人 (縱使我不太理解其構造) 就是覺得,贏了所謂「自居的成就感」或「對外的個人聲望」,輸掉了所有友誼,敗盡一切聲名,都是值得的。

有些人總覺得「轆朋友咭」,是可以轆一世的。我朋友少,所以怕透支。

好人,衰人,我都不曉做了。唯有讓大家都可以在餘下的光景,苦中作樂吧。

 
At 26/5/07 6:3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大家在這裡,聽到的只是學子的片面之詞及主觀個人感受。到底我們也沒有見過兩個版本的作品。
可能好心人真的在作品上有問題(例如標題 wording spacing 太疏,全 lowercase 不是很 work … … 等。)
但对於學子在人背後說話,須不指名道姓,其實也是在做著踩底別人,而(贏了所謂「自居的成就感」或「對外的個人聲望」)的行為。
留學三年仍然洗不掉港式計設員的惡習,
空悲切。
祝君早安。

 
At 26/5/07 9:07 pm, Blogger 學子 said...

路延伸兩邊,莫非你是某君?!

 
At 27/5/07 12:54 am, Blogger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

文中某君都係香港人!?

 
At 27/5/07 1:32 am, Blogger 學子 said...

no no no, 只可以透露,是華人。

 
At 27/5/07 1:46 am, Blogger 學子 said...

其實,那人是誰並不是重點,這正是《非》的主旨 —— 揭露一些荒唐世態,嬉笑怒罵。

至於,這能否抵消掉小弟三年的留學生涯,是否空悲切,那便真的見仁見智了。

(逆向批判思維是好事,但有時無需去到「坦克輾豬肉」,為拗而拗呢。)

 
At 27/5/07 10:4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只是嬉笑怒罵
何須站在道德高地評審

閣下未見過真跡,所有指控只基於一些假設,利用假設推斷對方的動機和人格,不就正正是中國人的誅心論惡習嗎?

例:抱此思維者,先認為李柱銘「別有用心」,再推斷普選也是壞的。

 
At 27/5/07 5:24 pm, Blogger 學子 said...

諗起兩句說話 ——

‘Never explain —— your friends do not need it and your enemies will not believe you anyway.’

‘To avoid criticism do nothing, say nothing, be nothing.’

Elbert Hubbard (1856 - 1915)

 
At 27/5/07 8:1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每當有跟學子持不同觀點的留言出現時,到最後他也只會出現數句古人金句作盾牌。

正面逃避的示範動作,走進防空洞 www.quotedb.com 一樂也。

 
At 27/5/07 9:2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路延兄每逢無隙可插,無事可咒
唯有分析對方做甚麼動作
勉強當作評擊的手段

用「不同觀點」自比,未免自視過高
為評擊而評擊,又何來有觀點?那是不隨意肌的反應矣,既然先後天條件俱不足,又何苦勉強?

 
At 27/5/07 10:2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知再來學子又拋出何許古人金句。

 
At 28/5/07 4:3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正所謂出得嚟行預咗要還。大家都係一人「小」一句好了。

 
At 28/5/07 6:59 am, Blogger 學子 said...

都係嗰句:請自重。

路邊,你有你的道理,你贏了。
放過我吧。

{{ : )

 
At 28/5/07 12:3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倒不如學子登出兩個版本的作品.
對了...留學3年來學子的功課從未供開過吧?

 
At 28/5/07 1:0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為甚麼要登作品呢?
無論登甚麼,都只會令「為拗而拗」的傻子多了一些發炮彈藥罷

大凡略具名氣的blogger都會有人來找碴,遲些有人照抄學子的文章自稱原作者,絕不奇怪。看看譚劍、AM 730的專欄作家CK 等blog 就知道,就算講乜都好,久唔久就會有些hate mail 或者為沾光的人故意搵事來嘈

學子繼續加油寫些好文章吧!

 
At 28/5/07 7:02 pm, Blogger 學子 said...

半人,《非 Vlll》的重點並非在那設計本身,而是某君的處事手法和待人態度。(不如你就當此 blog 的一切為我的 portfolio 吧。是好是醜,我相信「慧眼識英雄」)

羅馬,謝謝你!!!
{{ : )

 
At 29/5/07 2:4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怕作品被批評,愛面子,唔衰得正是港式設計員悪習之一。
異口同聲才是好漢?
所有不同觀點就是「為拗而拗」?
設計界維園亞伯乎也。

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何香港的設計界,特別是平面設計,總是怨氣漫天,負面訊識比比皆是?

怨天尤人就是一些不夠水準,而又理想多多的港式設計員特徵。放下、自在,正面訊識多一點、寬容一點,作品自然好一點。

 
At 29/5/07 3:2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請不要一廂情願地認為學子版主係因為 "怕作品被批評,愛面子,唔衰得" ,
佢無公開自己既功課 , 唔代表一定係呢 d 原因的 .
更何況 , 學子 0係 呢個 case 所講既事 ,
可能真係有部份有主觀成份 ,
但請問何謂 "客觀" ?
可以拿甚麼標準做 "客觀" 的定義 ?
呢個世界上有 "絕對客觀" 的嗎 ?
相信要先定義 "主觀" , 便要成立 "客觀" 之論吧 .

 
At 29/5/07 3:5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香港設計界係點,盲都睇得到啦,點解要扮無野?甚麼睇開D,寬容D之類的口號,有誰不曉說?連事實都不願意探究,作品又怎會好?

果D所謂理想,很可能只係一D做人既基本要求吧了。

 
At 29/5/07 4:4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路延伸兩邊說到..怕作品被批評..

不論國籍,我想沒有人喜歡受批評的
加上大部份香港人只會在毫無欣賞下作出批評, (這可能受香港教育影響. ) 大家才會拒抗拒被批評

既然是自由度較高的創作活動..為何不給予設計者一些自由度呢?

 
At 29/5/07 6:59 am, Blogger 學子 said...

有關鬥 portfolio 的話經已說過。
http://centralsaintstudent.blogspot.com/2007/03/portfolio.html

 
At 29/5/07 11:4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唔俾作品你看,就是怕被批評?
(show 你條jer jer 俾我睇! 唔show 就代表你條jer jer 短!)

將別人的指控照抄成反問句就是有觀點?

路延兄點解唔身體力行,自己先show portfolio 俾大家批評?是不是怕被人批評?

為甚麼本來很正面的學子blog,一多左個路延小朋友,就變得咁負面? (費事講到「設計界」咁宏觀)

為甚麼咁多個好漢,彼此不認識,都會走來插路延小朋友?是不是他們受上天感動,一齊為設計界撥亂反正?

醒下啦小朋友 ~ 希望你的肉體年齡不是很大,否則就是社會問題了。

 
At 29/5/07 6:2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最後又係有人問人羅portfolio黎睇。

拎左出黎又點?靚+勁的話,是否大家會甘拜下風?稱之為大師?然後會覺得事主的話份量十足,無可挑剔?又話者個portfolio弱過𨂽雞,然後大家又會對其批評得體無完膚,覺得事主連評語也沒有資格說?

唔拎出黎,又被人話唔敢面對批評。真係左右做人難。

此等荒天下之大謬的二元論,真的真的荼毒世人,它已經埋沒了本身討論的問題是什麼!也使討論變得無甚意義。

Ray

 
At 29/5/07 7:30 pm, Blogger 黑人 said...

是不是學子在Uwants 有言論得罪人呢?

點解對方咁有決心要一睹你的portfolio?

 
At 29/5/07 11:0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學子兄

love your quote: ‘Never explain —— your friends do not need it and your enemies will not believe you anyway.’

你在明,佢在暗. 要小心!

But never mind, God is watching!

支持你!

 
At 30/5/07 4:33 pm, Blogger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

嘩!(好耐無試過打個嘩字)

34個post?有無咁多怨念呀各位....

 
At 30/5/07 5:39 pm, Blogger 黑人 said...

証明個場旺囉
無論支持還是反對都會睇

 
At 30/5/07 6:08 pm, Blogger 學子 said...

真係,甜的吃,苦的也吃唷!

Haaa haaa haaa haaa ~~~

{{ : D

 
At 30/5/07 10:3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學子兄

It's me again.

敬仰你的包涵與量度!

Once upon a time, I had an ex-umate used different excuses to ask for a look on my dissertation. But of course, I had declined her. Because "your friends do not need to ask you (but you will give unconditionally) and your so-called friend will not have the chance to see it because s/he does not worth.

繼續支持你!

 
At 31/5/07 1:15 am, Blogger 學子 said...

人誰無過。朋友曰:網上駡戰,止於智者嘛。

P e a c e !

 
At 31/5/07 7:5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學子兄

PEACE!

好!

 
At 1/6/07 5:04 am, Blogger 陳書 said...

sorry,因為事忙,故最近才看到這個Post。本來事過境遷不應插嘴,但我還是忍不住口,因為覺得學子根本沒有做錯(或者多我一個講唔多)。只是一路將留言往下看來,認為拗撬確實無謂,也不憤學子好像也給兩邊擺者模糊了。

文章本身所講述的問題,是某君的處事手法和學子所遭的待遇,而不是研究作品的好壞與及「誰夠班話事」。我理得你有幾勁幾勁,不懂尊重別人就只是空有一身武功罷。

就以我自己為例,要討厭一個人,是很簡單和主觀的,例如此人「無禮」。主觀有何不妥?難道此人端來好勁的portfolio,就能夠任意對我呼渴?此人的成就、遭遇和心路歷程這些項目,很難會用作被考慮「我應否討厭他?」吧,我要搬出一大堆所謂的客觀理由,來為此人的「無禮」當解釋,推翻我對此人的厭惡感?

題外話是,如果引經據典就是言簡意賅的道出我心中所想,那我把別人的說話quote過來又有何不可?這並非答不了人家問題的蠢動作。反而無法對人家引用的典故作出反應,然後說「不知再來又拋出何許古人金句」才最無謂,這等於小學生吵架,在無法又無理辯駁的時後,彈出「低能」和「食屎啦你」一樣。

容我做個實驗,我想講句:「他很白痴。」

這句話,我對著當事人說和背著他不指名道姓的說,兩者真有分別?如果事實他真的很白痴,而其行徑又帶給別人無限麻煩,那我要怎樣向人訴苦,才不算「踩底別人」?還是,要評定我是否踩底別人之前,先瞭解他是否真的白痴?

我唯有說句,學子你EQ真好。

 
At 1/6/07 6:26 am, Blogger 學子 said...

除基本禮貌,理解力和分析力真的很很很重要。三者皆空實在可憐。

多謝陳兄拔筆相助!學子深表謝意!

(遇到如此無理惡意挑釁,其實我早已被激壞了。EQ 勝在有良朋義俠補充,方不至於全失理智!)

{{ : )

 
At 12/6/07 8:5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學子

I think of your quotes, so I made a copy on my blog. Hope you don't mind!

Thanks for your inspiration!!!

Have a nice day!

 
At 18/7/07 5:49 pm, Blogger kev said...

睇到點晒頭 /thumbup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