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7

一對海報

這一對海報是康港設計師蔡楚堅 Sandy Choi 本世紀初的作品。




多年前輾轉間得到手,學子歡喜若狂。原因除海報本身質素外,它還對自己有多一層特殊意義。

海報內容是有關八個國際神枱級設計師的,是蔡先生敬仰的二十世紀設計巨匠。當中包括:法國海報及字體設計師 A.M. Cassandre、瑞士設計先峰 Josef Müller-Brockmann、撈稿大王 Ivan Chermayeff、俄國設計巨人 El Lissitzky、typo 奇葩 Jan Tschichold、graphic 之神 Paul Rand、花旗國設計先驅 William Golden,還有日本 (亞洲) 代表 Ikko Tanaka (田中一光)。

記得十年前剛修畢工業學院的兩年制設計課程,初入行當小小設計員時,還以為可以默默耕耘,在認知的設計界裏由低做起,深信總有出頭天。誰不知兩三年後,正開始徬徨的我遇見了這對海報,它從此改變了我的世界觀,改變了我日後的路。

「前前後後斷斷續續讀了差不多三四年設計,為甚麼海報上的八個名字,我一個也不曉得呢?」我望着海報這樣問自己。「我是否在做平面設計呢?我是不是跟這八位大師同行呢?」雖然我那時所讀過的每一個課程不是「Visual Communication」就是「Graphic Design」,
但我真的真的聞所未聞這八個名字。

從那時起,從這八個名字起,我開始走出既有框框探究何謂平面設計?何謂設計?到今天,知的多了一點點,但感覺反而越來越無知和渺小。

很多本土著名設計師都有不時創作個人作品自娛或拿去參展。對學子而言,這對海報最令我印象深刻,最具教育意義。

Thank you Sandy !!!

29 Comments:

At 30/5/07 3:08 pm, Blogger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

Jan Tschichold 絕對係好野黎!佢既代表作 Sabon 係其中一種我經常見到都唔覺悶既typeface黎架 (可能係見親既場合都係書本或者官方印刷品居多...XD)

 
At 30/5/07 4:35 pm, Blogger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

話時話,poster後面果位係...?呵呵

 
At 30/5/07 5:46 pm, Blogger 黑人 said...

我比較喜歡年輕時期的Jan Tschichold,機械感/工業味較重

可能太習慣港式功利思維,對於以自娛為主的藝術poster 一時不適應

(吃慣大大碗密質質的麻辣冬蔭功,突然轉山水豆腐,無論用料幾上乘,都會覺得口寡寡)

 
At 30/5/07 6:00 pm, Blogger 學子 said...

塞米,蔡氏年前還有一張海報是有關「Tschichold vs Max Bill」的,都相當有趣,有機會和大家分享。至於 poster 背後的女人,咪知唔係我背後的女人囉!

tk,食乜都冇所謂,最緊要均衡,有營養嘛!(Tschichold 後期確是古怪,反璞歸真地返回古典分中有腳字,詳細因由不太清楚,要再翻翻書先!)

{{ : )

 
At 30/5/07 8:5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學子回歸。終於睇到自己喜歡的東東。唔洗諗即回番個comments。

我覺得Swiss一值被香港設計師人忘記(至少我的圈子係咁)。係設計歷史中,Swiss佔的地位極其重要。它引發了international typographic style影響全球。

 
At 31/5/07 12:4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schichold 後期都不是很怪。31歲移民到Switzerland 後越整越多書,發覺後生時期提倡的 new typography/functional typography 不敷應用,他說一來legibility 低, 二來只能capture到部份書籍內容的靈魂 (如modern paintings, modern architectures, modern…, 但文學作品就半隻腳都踩唔到),三來難整得好,於是look up to 15,16世紀的book typography, 加埋他的 trained eyes, good taste, elegance, perfection… 演變出合乎( 他/書籍內容/質素 )需求的neo-classic typography,很合理。

他說他後生時期一味提倡new typography 是不對的,是“sin of my youth”,其實symmetric / asymmetric typo 都得, 只要 keep with the subject。照rand 爺話齋:乜都假,非trend非style,最緊要 Quality.

中國古代書法家勁到無輪,唔知有沒有好勁的書籍設計家呢? 有沒有設計得一流的書籍? 有沒有教Chinese typography的書? 有請告知。Thx.

I would like to see all works by Jan tschichold !!! To visite his study room for all stuff he collected,to …
Who can help making them happen? Thank you so much!

Looking forward to the poster of max bill vs jan tschichold.

 
At 31/5/07 1:05 am, Blogger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



謝謝大大分享!

 
At 31/5/07 1:13 am, Blogger 學子 said...

Noby,哈哈,這算是你點的 blog 吧 ?!

mm,十分感謝你簡而清的介紹!
對!非 trend 非 style,見招拆招,正是我杯茶!
Bill v Tschichold 海報要搵日得閒先可以怕照登出,敬請耐心等等。

 
At 31/5/07 1:53 am, Blogger 學子 said...

至於中國 typography 和書籍設計近代有沒有傑出能人,則真的比較鮮見。近百年,清代封閉、十年文革加上差不多主義,先進科技、有能之士,都埋沒得七七八八吧。

但我相信,總有異士存在的。

 
At 1/6/07 3:43 am, Blogger Edward Chiu said...

我嗅到好重設計味呀!好久末嘗過。

 
At 1/6/07 12:13 pm, Blogger 黑人 said...

在三聯見到一本中國近代設計歷史書
$140
稍為翻過下,值得買的

 
At 1/6/07 4:28 pm, Blogger 730 said...

這一本可讀國近代設計歷史書性高。我都買了。
當中有一頁介紹中國書藉設計。其中叫一個錢君匋。

 
At 1/6/07 7:20 pm, Blogger 學子 said...

咦?!正喎!有機會一定要入番一本先!
咁 ~~~ 本書本身設計得好嗎?

{{ : >

 
At 1/6/07 10:29 pm, Blogger 730 said...

學子點多點學術性高的題目。
等我可以溫多點書,唔係好快唔記得晒。哈

 
At 1/6/07 11:04 pm, Blogger el said...

最近我和公司新來的一名資深ad討論切雞. 我話香港切雞學校甚少教software, 又少教理論, 好在乎學生自發性睇前人既野. 點知佢一句得埋黎: "超, design係向前看架嘛, 前人既野睇黎做咩" 我即時冇野講. 咁岩你又出呢個post, 真係好鬼應景.

 
At 1/6/07 11:30 pm, Blogger 學子 said...

哦 ~~~ 咁設計其實又分好多種類同層次嘅 ~~~ 豁達啲啦!

{{ : )

 
At 2/6/07 12:07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有機會一定要入番一本先!

This newly published book is edited by 2 SD colleagues, 郭恩慈 Jackie and 蘇鈺. The former is Associate Professor, and the other a researcher who sat right to my desk. Book design by another colleague. SD staff and students are having a HK$20 discount from the original HK$138. Should I get one for you?

 
At 2/6/07 3: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呢本書我 0係 1 月時見到 , 商務賣 $300定 $500 , 總之唔係 1 字頭啦...
果時唔係好捨得買 , 但而家 $140 咋 ???
快快去買返先 @@"

 
At 2/6/07 6:53 am, Blogger 學子 said...

ablogaday,please!勞煩晒!若你真的七月來英,那就太太太好了!(幫我出住錢先,見面先找數,thx!)
{{ { : )

好看的中文設計書,真的難求。

書名是甚麼?我從網上找不到。

 
At 2/6/07 12:42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Here. I'll buy you one as a present (no matter I come or not).

 
At 2/6/07 6:45 pm, Blogger 學子 said...

那學子便不客氣了!嘻嘻 ~~~!
多謝您!

 
At 3/6/07 4:27 pm, Blogger 730 said...

學子哥有野請教你。
中央馬丁 而家平面學科方面有咩教授同講師坐震?

我圍內的感覺係feel到咁多香港人選擇馬丁讀書?! 你果到出身。對呢個問題有咩睇法呢? 馬丁有咩獨特之處? 國際化?

 
At 4/6/07 1:24 am, Blogger 學子 said...

noby,其實以前我在這裏已經寫過類似的東西。既然你問到,遲些再多談一點吧。

 
At 16/6/07 8:54 pm, Blogger el said...

想問下jan tschichold 個tschichold點讀? jan我諗係讀'yan', 係咪?

 
At 24/6/07 4:25 am, Blogger 黑人 said...

以前d 呀sir 會讀
yan sick-hold

煩請高人指正, 謝謝!

 
At 31/10/07 1:54 am, Blogger 林檎妹子 said...

學子兄,很久不見了,記得我嗎?

剛剛因為工作需要而找尋 Sandy Choi 的資料,誤打誤撞重讀您這一篇舊文。你的文章與圖片會幫上我一個大忙!

(事先報案,我現在做的研究只是測試用。如果真的拿來做研究的一部份,我會再詢問版權問題的。)

 
At 31/10/07 3:47 am, Blogger 學子 said...

妹子,你近況好嘛?

請隨便,幫到忙,我樂意之至。你做的是甚麼研究?如要詳細資料,其實可能試試直接聯絡 Sandy,相信幫到的,他都會樂意。

{{ : )

 
At 11/12/07 12:50 am, Blogger 林檎妹子 said...

Hello 學子:
我用了 Gmail 回覆您,並有事請教,請查看可以嗎?十分感謝您。

 
At 11/12/07 3:31 am, Blogger 學子 said...

妹子,何時?為甚麼我還未收到?

煩請 resend。

{{ : )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