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07

禮儀之邦?!


中國兩名被當場逮捕賊人的遭遇。圍觀者眾。

思前想後,要講的其實不多。只是一時感慨這幾年在外地生活的日子裏,看到和經歷過的他國文化所帶來的一點點反思和感觸。

有人說,外國人愛裝假,表面恭敬,背後卻狗眼看人低。日本人,前點頭後點頭,卻只不過是「機械式禮貌」,沒半點真誠。縱使知道這些說法的可信性有時其實都甚高,但我倒是頗享受這種「偽善」。

到超市排隊付款,收銀員會主動與顧客來個「eye contact」和一聲「hi」加上微笑,然後才轆 barcode「do do do」。當上一位顧客還在將貨品入袋時,收銀員是絕不會開始轆下一位顧客的貨品來企圖摧促他的。這種「悠閑」文化,真令我這個康港人費解。

路上遇到陌生人,報以微笑的「eye contact」,十常五六。與陌生人攀談搭訕,亦非鮮見之事。與一些自己習以為常的文化 ——「陌生人=100% 壞人」,有一定的差異。自小被灌輸「防人之心不可無」之類的金科玉律,不用說交談溝通,就連笑一笑,都好像會令人覺得自己有「不詭企圖」似的。人與人之間的基本信任程度,原來以國界、文化劃分。

如果以上短片,會唱衰到我國,那麼,《天下無賊》《瘋狂的石頭》中央台王牌節目《經濟半小時》等片子又是甚麼呢?Internet 正放大了「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的威力。尊重愛護自己國家、文化、人民,難道就要事事唱好,隱惡揚善?那豈不是太過像極權國家的做法吧。之前在德國柏林參觀過的一個有關政治和藝術設計的展覧,它陳述了史太林 (Joseph Stalin)、墨索里尼 (Benito Mussolini) 和希特拉 (Adolf Hitler) 的「粉飾美好社會形象工程」和美國民主國度的「寫實手法」的分別。諷刺的是,越可怕的現實,越是被粉飾得像美好新天地;走向較光明前景的,卻被活生生的「暴露其醜」。

我信我國是走向光明的。

為了平衡平衡 (言論或一眾心理),送上勵志一曲。

9 Comments:

At 12/4/07 1:32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要知道中國唔係淨得中原人,仲有不知幾多東夷、南蠻、西戎、同埋北狄。

兼且「禮儀之邦」呢D詞句不過係PR嚟嗟,就係無嗰樣嘢先至要講到有嘛。

 
At 12/4/07 2: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唔單子打人嗰兩條友係蠻夷,連睇緊同影緊嗰班
都係(咦?訛啱啱睇完!)。恐怖!

 
At 12/4/07 2:56 pm, Blogger 黑人 said...

我覺得中國真係禮儀之邦喎
d 人一個一個地輪住打,唔會湧上去,無爭先恐後,顯示中國人識排隊
拳頭打完就出磚頭,有晒程序
打到個賊爆晒缸暈左就散水,唔似d 低等文明咁仲要鞭屍遊街
公安由頭到尾都無干預,呢d先至係民主!
一人一票?邊夠一人一拳咁到肉先?

咁仲唔叫文明禮儀之邦?

你地d人讀番書,受西方文化荼毒,根本就唔了解中國國情呀!

 
At 15/4/07 6:4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Please take this off and stop pass it around then comment on it.
It hurts your nation, although it's a fact.
Respect yourself and the victims.

 
At 16/4/07 2:26 am, Blogger 學子 said...

無名氏,我的國家是不會輕易被這條片仔抹黑的,請放心。

(尊重自己,下次請留名)

{{ : p

 
At 16/4/07 3:27 pm, Blogger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

呢頭講事事唱好、隱惡揚善....你又播返首心繫家國做乜...?

比較work既可能係宣明會或者紅十字會果d扶貧宣傳片;又或者親自上大陸走一趟,會更大機會了解到中國人樸素的一面呢。

(我在外國還是比較喜歡跟大陸/台灣人相處,比較融洽)

 
At 16/4/07 7:08 pm, Blogger 學子 said...

平衡嘛。

一條寫實,一條粉飾,不就是廣管局式的各打五十大板嗎?

 
At 18/4/07 4:0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國內的急速發展和建設的確略有成果,但人民質素完全沒有起色。就早前殺狗已可見一班。

 
At 18/4/07 4:24 am, Blogger 學子 said...

有一點忘了。

我國人口多達全球四分之一,一樣米養萬種人。若硬要把全球四分之一人歸為一類,相信是不合理和不公平的。要在短時間內把全球四分之一人的生活水平和文明推高,也非易事。但願了解問題,一步一步地前行吧。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