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07

假如我是斑腩飯

不只一個朋友,曾經建議學子去從事教育的工作。原因可能是朋友都覺得我實在口水多過茶,經常喋喋不休不厭其煩地談論着切雞事。又或者,既然自己的設計麻麻,另覓出路,總好過花精力時間在沒有錢途的事業上。

作育英才,如斯偉大的事業,學子有生之年,如果有能做到的話,點滴也願盡力。但先決條件是,一定要通過自己的心理關口。教育是培育人的工程,一切缺失都可能禍及後代誤人子弟。對我而言,這絕非「搵份工打咁簡單」。

「斑腩飯」一詞是我從一位在英倫認識,曾經在港某官教任教的同胞設計友人口中聽聞的。意指一種生活態度、意識形態、處世哲學。菜譜中,斑腩,是高級的魚腩,啖啖肉、易入口、抵食、實際又不失名貴的大眾化菜式。飯,飽肚、暖胃、充饑的代表,華夏民族的主要糧食。不少華人,一日沒有飯落肚,都周身不舒服。斑腩與飯的結合,不知為何,跟豬雜飯一樣,總給人很「佬」的感受 (相信不會有太多 OL lunch 食豬雜飯或斑腩飯吧)。在茶樓茶餐廳,當有人點斑腩飯時,腦海中自然地浮現出 —— 一名中年男子,三七分界、金絲眼鏡、素色短袖裇衫、外加灰藍色防水風褸、深色西褲、白襪、Clarks 黑皮鞋或真皮涼鞋。當侍應生端來熱烘烘的斑腩飯,帶着 Casio 電子錶的右手拿起茶壼,倒出早已泡好的香濃茗茶。接着,雙手合十,磨掌霍霍,筷匙並用,三爬兩撥,醫肚去。良久,嘆完,埋單。一頓近乎完美的午膳,連附送例湯、茶芥加一,都只不過廿七個半。嘴角擔着牙籤,雙手放後拿着報紙,在樹影下踱步消化着。

價錢相同,叉燒蛋飯跟斑腩飯,要講求實惠抵食,沒理由棄海鮮取低價燒味,這完全與味道 (品味) 取向無關,一切都從可計算的角度出發。做人實際點,均真點,計算點,穩建點,其實不是罪過,尤其在相對功利兼保守的社會。但是,若果奉行類似 life style 的「斑腩飯」(不論男女),去教設計、藝術、或其他需要夢想、理想、探索精神的學科時,就好像有點兒不對勁了。

為求穩定收入、作息定時而去當教師,我希望自己可以心安理得地做到,但未能。安穩,對飽受庸俗設計文化氣候蹂躪的負傷切雞人而言,的確吸引。做設計不比教設計自在安全,但因設計不好做而去教人做設計,難道下一代畢業後又出來教書嗎?雖然以供求計,想學設計的人應該遠比想買設計的人多,但 … … 大家不覺得畸形嗎?

… … … … … …

很懷念康港的斑腩飯。

4 Comments:

At 8/7/07 7:58 pm, Blogger 黑人 said...

若果學子擔心誤人子弟
換個角度,你認為讓現在那班蛋散教切雞
比起你教,誰較好呢?(又或誰對學生的傷害較大?嘿嘿)

華人的設計教育不會一天完美起來,必定是一些有能力又有heart 的人在狹縫中尋找生存空間,在功利、交差和deliver真正設計教育之間找一個平衡 (至少sparkle 到令學生追求更多知識),慢慢將狹縫撐大

例如在「多媒體証書課程」滲少少useability 理論,已經對後輩造福不淺

「平面設計証書課程」在教freehand 之餘講少少typography。

在香港教設計,要有少少做慈善工作的心態
就有如去索瑪利教d 難民讀書寫字
有好多阻力同限制
當然不會教到大文豪出來,但可以慢慢改善他們的生活

不過還是一句,若果英國有工請,打死也不要回來。直至穩穩定定入左籍,在香港成立一所「莘莘學子設計紀念學院」,發財立品,回饋社會。

 
At 9/7/07 1:37 am, Blogger 學子 said...

其實自己都遇過好幾位有心有力有才學的設計良師,可惜他們往往是少數。近年,越來越多剛畢業的學士碩士 (部份屬快餐 degree),直接入校執全職教鞭,部份連一個像樣的網上 portfolio site 也欠奉。學歷與能力不相稱,誤人子弟已經夠嚴重,曲線矮化學術銜頭,令受害者、僱主、後輩、行外都輕視藝術設計學科的學術價值,後患無窮。

tk,請放心,我並無意從教。會盡力在英找合適的工作,希望做好正常設計師應有的本份,他朝的事他朝再想吧。

 
At 10/7/07 2:3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學子先生... 香港 d 斑腩飯其實只係一舊粉團來咋喎....
自家整算啦... ~

 
At 16/7/07 7:0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世界就是如此」嘛,你知唔知香港最「專上」教育學府果班學生,大部份咪又係無U收(連副力士都無份)、IVE唔收(無特異功能──例:計數)既友。響果處混幾年就出黎「作育英材」咯,唔好話料啦,分分鐘連熱誠都無乜。學子兄,你,仲有團火嘛!嘿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