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05

70歲的企鵝

學期尾, 學校冇乜特別事, 最好四出參觀近期排山倒海各式各樣的展覽。

V&A 的 70 Years of Penguin Design, 展覽面積不大, 正正適合我這種有閱讀障礙的人, 資料簡而精,「細細粒容易食」。從社會背景講起, 介紹「企鵝出版社」的歷史, 其書籍設計與當時經濟及政治環境之間的關係, 及歷年來設計上的演進等。琳瑯滿目的珍貴收藏品活現在自己眼前, 睇到流晒口水! 同時, 亦十分讚嘆 (感慨) 一個商業機構的歷史, 可以在設計學術層面上留下重要的一頁! 它的各種商業考慮, 不但沒有跟設計師手中把尺有衝突, 而且找到一個恰好的平衡點。七十年的歷史體現了設計不是只在設計學院內發生的事, 不是空談的「忽然文化」或三分鐘熱度, 不是理論與現實的矛盾, 不是「術科」或可有可無見仁見智的東西。

在設計領域裡, 西方先進社會跟小農社會之間的最大分別, 就是在文化藝術傳統上。這邊廂, 你猛攪甚麼「西九」、「通識」、「設計學院」, 浮誇不堪; 看看各大小型企業及政府部門, 無一不是嚴重「視覺污染」的真兇! 文化、藝術、設計、品味根本未曾真真正正廣泛地溶入人們的生活當中 (不知關唔關「文革」事)。謙虛學習一下日本人學習西方人的精神, 唔駛死啩?! (真係火都嚟埋!)

對「70歲的企鵝」有興趣的, 可以看看一本由學子 tutor, Phil Baines (滔滔光先) 所著的書《Penguin by Design》


(那橙色好鬼襯我個 blog! 哈!)

1 Comments:

At 23/7/05 5:21 am, Blogger 學子 said...

*** *** *** *** ***

everyhappiness said...
雖知離題,不過還是想推介自己垂涎已久的企鵝合體套餐:
Pocket Penguins Boxed Set
http://www.penguin.co.uk/nf/Book/BookDisplay/0,,0_0140912711,00.html
可惜索價一百零五﹝不是人民幣﹞。

*** *** *** *** ***

莘莘學子 said...
105鎊的確乸脷!去圖書館摸下及享用吧!:)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