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7

新年 ‧ 集體失憶

棄舊迎新,新年新氣象,其實,咪即係 —— 集體失憶。堪稱最善忘、最向前 (錢) 看的康港人,不知何時,玩「集體回憶」,認真諷刺。原因無他,要尋根、要去殖民、要緬懷惜日風光 (跟去殖民有點矛盾)、要來個自我身份確認,「集體回憶」順勢成為「潮講題目」(跟 iPhone 一樣)。即管放長雙眼睇吓「集體」到幾時,「回憶」得幾耐。(又唔見啲人「集體回憶」八七、九七股災點慘烈?!)

甚麼保衛天星、皇后碼頭、域多利監獄、藍屋、喜帖街 ... etc,又唔見當年有人保衛啟德機場 (1925-1998)?!自啟用到拆,睇怕超過五十年吧!講「集體回憶」,夠千千萬萬港人喺啟德移民他國震撼?!集乜鬼體,回乜鬼憶吖!拆咪拆囉,但真係唔該 —— 拜托 ——,新起嘅唔好懶懷舊,懶有深度,懶回應市民訴求好冇?!二零零六年,起座乜鬼仿「一九一二年的天星碼頭」嚟做乜春呢?!好靚咩?!好典雅咩?!... ... 唉 ~~~ 好心啦,知唔知醜㗎?!


如果發展是硬到無可再硬的硬道理,假設中環而家要再發展,相信 IFC 二期都難逃厄運。

新年,在港,感到最高興而貼身的新氣象,莫過於特區政府的難得「仁政」—— 新禁煙條例。要以慣常的唱衰康港口吻來大唱反調,指斥當局執法混亂、麻雀館都禁煙等等,是容易的;但身為得益者,想難得地讚讚政府。

康港擠逼都無倫,室內禁煙,令內外滿煙。行出街,處處煙民,跟着其後,「香煙」隨勢而至,夾雜烏濁空氣,都幾難頂。雖則新法例加劇了內外空氣濃度,但換來淨化了的室內環境,未嘗不是一招好的「掩耳盜鈴」。幫襯開的茶餐廳老闆,預期生意會比以往好,因為嗜煙的工友熟客都將「餐後煙」轉移到門外,令「回枱」時間縮短了。對於經濟先行,健康其次的港人而言,無疑今云兩者兼得,雙贏!


又一次驗證,平面 (包裝) 設計在高壓政治下的徒勞無功。(攝於花園城市星洲)

康港處於亞熱帶,暖氣不流行,遇着寒流,加上濕度,比敦倫感覺還冷。但,真的真的,頂唔順電視新聞每遇寒流,都走訪正在打邊爐的市民:「天氣凍嘛,咪落嚟打邊爐囉。」記者:「據老闆話,預料火窩生意會多三成。」極至 cliché!零創意!做冬、開年就訪問上環海味鋪,打風就訪問滑浪友,黃金週話金鋪做咗幾多生意 ... ... 悶,真係悶到爆!比起白紙齋落行黑色 New Times Roman 字更悶!(瓜直人先明)

... ... ... ... ... ...

回到敦倫,心情忐忑。要面對排山倒海的功課外,同時,過早地感到一絲絲與同窗離別之情。雖然不排除神蹟出現,留英建英;但始終,回港建港機會巨大。

願景:做好這半年,望光榮畢業。將前路都交予上帝,看祂如何用我這微小的學子。

7 Comments:

At 17/1/07 3:3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學子:

新年快樂!

留英建英也許不難,連我這樣的「人才」當年也有機會留低,只是屋企有事而不能留下....

但若留低會掛死屋企人囉。

All the best, 祝光榮畢業

 
At 17/1/07 11:50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Dear 學子,

Very delighted to read your new blog entry after more than a month.

For the smoking issue, my classmates are trying to quite because smoking is prohibited in Poly U campus. Thanks for the new law!

Study hard!

Love,

Candy

 
At 18/1/07 2:57 am, Blogger 學子 said...

jai jai meow, 謝謝鼓勵。希望是稍作留英工作,再浸浸咸水的,但能否如願,則看神的帶領吧。是祂計劃的話,邊度都冇所謂。

candy,疏懶寫 blog 了一輪,不好意思。不知為何,在港總是未 mood 寫 blog,所以很佩服寫得一手好 blog 的港友。... ... 係囉,戒鬼咗佢啦!又臭又唔健康又嘥錢又影響別人 ... etc.

 
At 18/1/07 7:57 pm, Blogger 學子 said...

hey, jai jai meow, 你之前也曾留英一段時間?可否分享一下你的經驗?謝。

 
At 19/1/07 5:0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i 學子,

不敢當。

留英三年,把degree 拿到手,認識到一些不分彼此的外藉好友,也見識過人情涼薄。 最後在graduation show中 有「買家」對我的portfolio 有興趣,可惜家有要事,無interview 過就已經走頭,好趕。有朋友現居London, 從事 production, 已五年,最近想返康港,是因為「住夠了」,亦因為生活迫人,VAT 好 「溶」呢! (P.S.-不是要潑冷水)

不知"中央" 的生活是否精彩,但單看你的歐洲遊歷已夠吸引。
我當年的所謂"U"坐落退休區,excitement 欠奉,噢!

 
At 20/1/07 3:0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學子為何常用敦倫作London呢? 敦倫可是有其他意思的阿!

小弟是留英建中的, 始於覺得在這邊打滾數年真正學成才回去才可以真正有建設性吧

 
At 20/1/07 7:24 pm, Blogger 學子 said...

jai jai meow, 謝謝你的分享。無錯,在敦倫的生活,就藝術文化層面而言,的確多姿多姿。異國的風土人情既帶來新鮮感,亦同時慢慢建立了一些你所講及的「不分彼此的」外地情誼,相信他朝回家,自己必定捨不得。知道要留英建英/中,除了要搞掂工作証外,份人工夠不夠「維皮」,伴侶的感受 ... 等也是要緊的考慮,所以話「生活逼人」確是有理。... ... hey,咪咁謙!曾有「伯樂」看上,不論地域,已是可喜之事,雖然康港難與敦倫在藝術設計上作比較,但經驗、知識賺了便是自己的,能學以至用固然好,但若不,不時回味,或等待機會他日爆發也未嘗不是良策呢。

geez,硬將 London 寫成「敦倫」有以下原因:
1. 中文本應由右至左看的,特別在古時。可惜互聯網世界不 support 如此典雅閱讀方法。因此在 blog 首頁右方的 porfile 中,Location 一欄,我為搞嘢而搞嘢。
2. 「敦倫」作行埋解,有「孕育」之意,這正配合自己正在求學之狀態,和 London 是出色藝術文化工作者的產房 (搖籃)。(好一個硬來呢!)
3. 原來,有不少人不知「敦倫」何解。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