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7

童話吖嗱?!


設計對白: 你老母吖!? 仆街!躝癱!隊冧佢!!!

主角: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 (廣管局)
事件:《蛇果日報》— 「重播《秋天的童話》須刪市井對白,無綫抗議,廣管局專橫,演藝界憤怒」

相關事件:《康港印藝學會》—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九日,《東快訊》刊登一個畫廊減價廣告,以意大利文藝復興巨匠米開朗基羅創作的『大衛』雕像作招徠,審裁處以此像裸露下體屬不雅而將之評定為二級。審理此宗上訴的高院大法官稱任何有理智的人均不會以『不雅』形容大衛像,指出有關裁決『難以理喻』,經發還審裁處重新評級後被列為一級。」



五十萬人上街爭取民主,有人會話他們代表不了其化六百五十萬人。一兩人、或十幾廿人的投訴,卻神奇地代表了其他六百九十九萬九千九百幾人。這種視聽混淆,官僚思維,顛倒是非,才是最兒童不宜。

《船頭尺事件》和《大衛啫啫事件》反映出官僚真的真的不知藝術、創意、幽默、美感、深度、文化為何物。有理由相信牠們不是阿當夏娃的後嗣,因為牠們看似全完不懂得「分辨善惡」。一部二十年前的愛情電影,《秋天的童話》(1987),電影三級制 (1988)下的第一級別,即「適合任何年齡人士」;忽然間,今日當局恍然大悟,被投訴提醒原來片內含「粗口」!哪是否應該推翻之前之級別,列《秋》為 IIB 呢?III 級吖笨!?

官僚之恐怖,不只在於牠有幾蠢,有幾怕死唔敢負責,而是那種「集體性的根深蒂固文化」。每一件事,都只曉得從一個角度看,甚麼「健康」「正確」「以人為本」,通通都是從官僚視點出發,思維之狹窄、視野之短薄、反應之機械、語言之無人性,真的害人禍港。觀點單一,代表創意欠奉。一群創意被閹割了的人,當上了權力高位,任下面的人創意多無限,一切一切,都會像上述事件般被糟蹋,或被埋沒了 、ban 掉了!要知道具創意的 ideas 除難以取得外,它們還是十分脆弱的呢。

康港之所以是「文化沙漠」「創作地獄」「天才墳墓」,真的要多謝那班「創意腦癱瘓的當權者 (家長、師長、老闆、官員)」。若非他們所賜,康港的新生代不會如此迂腐、無希望、不敢發問、不去嘗試、怕挑戰、過份逆來順受。做每件事都好像有特定的模式 (model answer),不照辦,便驚死吃虧落後於人。唉 ~~~ come on!豁達少少好嘛?!... ... 未生要彩色超聲波。出世要名醫院。初生要靚奶粉。學行要人工智能鞋。幼稚園要爭入名校。小學更要補習加名校。中一就諗定讀醫定 law。大學就要識一些打 golf 的 uncle。出身就要搵大錢住大屋開私家車。結婚就要擺酒店 ball room。要睇 50 吋大 plasma、拿 Gucci 袋、玩股票 ... ... (唔知耶穌喺邊出世呢?愛因斯坦食邊雙隻奶粉呢?)(最奇怪,類似食古不化思維竟跨越各宗教、家庭、教育、階級背景。嘖嘖稱奇!)

原來,creativity 不是必定要在我們的社會出現的。無,大家其實已經過得幾開心、幾滿足 (只要仲有得吃喝玩樂)。然而,我覺得,creativity 和知識,卻令生活變得更有趣和具個性,呀!最重要的是,讓自己與「創意腦癱瘓人士」有分別。

... ... ... ... ... ...

康港人配有一個更有質素的影視監察系統。
康港人配有一個更文明的政制。

4 Comments:

At 25/1/07 10:44 am, Blogger 朋友 said...

咁以後欣宜應該冇得撈,實俾人投訴視覺巧染差d眼盲

 
At 26/1/07 7:2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腦癱瘓」唔止政府,重有代表"多垃圾夢"既國際影業有限公司:
http://intellectualproperty.wordpress.com/
2007/01/22/doraemon_fans_site_got_warned/

 
At 27/1/07 7:51 pm, Blogger 學子 said...

康港是多元化城市,但其實很多東西都很單一。(相同論調在《單人匹馬》的詹瑞文訪問也有聽過)

 
At 6/2/07 11:0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IFnHIREBI4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