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7

Gimmick of Desire



Gimmick 好啲,仿似是很多康港設計的共同取向。

膚淺品味低俗,但「有啲嘢」、「幾得意」、「幾搞鬼」、「幾搶眼」、「幾潮」、「幾型」、「好似未見過」,就已經足夠。一切略有深度的探究,略有智慧的意念,都是非主流的曲高和寡。繁忙的都市人,根本沒有多兩秒時間和雅興猜想非 gimmick 設計的內容和含意。市場如此,文化傳統如此,沒有辦法,可惜連做設計搞創作的都跟大眾無異 (我是有天真地幻想過有不同的)。

今次「拾肆 K 事件」,網上有人大駡二世祖抵 Q 死,搞文化 gag 搞出禍。我又覺得那未免太憎人富貴。講到底,G.O.D. 始終算是本地有心有質的品牌,雖則未至於貨品件件皆正,人見人愛,但某次看到其幾件具質素的精品在 V&A 有售,的確令學子有半點兒自豪。Designed in Hong Kong 的原創設計品,總比齋 made in China 的平價貨更值得欣慰。

愛港,搞文化,推廣本土設計,用家族在市民身上賺回來的巴士錢搞企業,合情合理合法,我看不到有任何不妥。用馬飛 pattern 做床單,分類廣告做睡衣,龍虎門公仔做底褲,將曾灶財當 Hello Kitty 賣,通通冇問題 (慘得過有人願科水買兼著上身)。我的問題是:這一切一切的 gimmick visual 背後,除很行的玩本地文化「理念」外,究竟有沒有再深入少少的創作理念?

T-shirt 除了是遮體保暖的外衣外,文化層面上,在它上面的圖象,代表着一種 statement —— 穿着者想表達的一些訊息。明玩「黑社會文化」,出件印上「拾肆 K」字樣的 T-shirt,被差人周,之後辯稱「只是玩純金 14K」,真是膽小得令人失笑。薑不夠不要緊,沒有認真的尊重本土文化事大。如果設計概念本身是想講有關本地黑社會文化的話,其實可以更有意義,可以做的有很多。某電台名嘴話齋,出件黑 T-shirt,已經足夠 (不過可能有人會誤會是講緊「康港那班保守切雞屍」)。計我話如果黑 tee,熨條粗大金頸鏈喺領位,再加一個煙仔暗袋喺膊頭,包保更 gimmick。康港警方唔夠料落 charge 之餘,可能重會買番兩件畀無間道同事喬裝之用。再有深度點,大可以聯絡大學研究社團文化歷史的學者來個展覧,展後賣精品、poster、詩集、服飾 (記得聯絡荷里活商場眾商販) 等,好好教育下一代加入黑社會的害處。我惗警方公業關係科、教會機構和其他很多志願團體都會湧躍參與。點止雙贏,直頭冇輸!唔駛搞到宜家打晒官司咁麻煩啦!

其實,有時我覺得,大把 T-shirt 印着大 logo,啲名牌所宣揚嘅嗰種不良思想,咪重恐怖過黑社會。相比之下,黑社會可能重坦率,光明磊落。

6 Comments:

At 11/11/07 5:02 pm, Blogger 林檎妹子 said...

在香港聽到正反各方不同的意見,不過個人覺得鄧達智先生以前的做法最好。他在很久以前也用過黑社會來做概念設計時裝,不過他只取其精粹。例如在 catwalk 期間 model 扮幫自己「啪針」扮道友。這樣只是拿一個概念,不用大刺刺穿有什麼字樣的衣服出來已經收到效果......

設計/創作當然需要自由,只是我也覺得不用去踩一些無謂的界。

BTW, 有幸從報章看到 T-shirt 的真貌。從圖案設計上,真的很難聯想到 「14K金」囉!

 
At 11/11/07 10:26 pm, Blogger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

從前走進GOD有個感覺,就係不倫不類。不是說不倫不類就一定唔好,起碼個outcome夠怪奇夠惹人注目夠鼓勵人去追求美感。

不過我覺得,如果用得報紙pattern,點解唔諗辦法將個texture都做得近似少少?至少唔好下下摸落就知係膠,從而感覺一下子就歸納成:下?咁咋?我仲想佢真係報紙黎呀頂。

所以我會諗,畢業大家都是從商的,總是不會願意花錢冒大風險蝕大本。(雖然我都幾難想像,GOD既收支平衡嗎...)又所以,會覺得,算係咁啦,唔係想點丫...香港呀呢度,唔係外國呀。

 
At 12/11/07 1:20 pm, Blogger 黑人 said...

hysteric glamor 幾年前曾經有一款印有SM圖案的T-shirt,當時明光社可能看不懂,也可能因為是外國品牌,所以無人出聲,大把人著出街

外國的同志大遊行,同志們的打扮放在香港都會「令人不安」,也可能是一些十分bad taste 又沒有concept的東西

一個地方有沒有創作和言論自由,就在於當局和市民對於bad taste / 踩界的東西有多大包容度

一旦權威開始告訴你不能開玩笑,不能這樣那樣,市民會用更大的力度自我閹割創意。香港傳媒就是這樣了,所以往往比來地還保守

我並不喜歡GOD,不過覺得應予支持,尤其今次的玩笑用常識判斷,確是無傷大雅,動用大量警力威嚇性地封艇拉人,更是「立官威」多於實際的動作

作為升斗市民,會問「拉真的黑社會又唔見你地咁落力?」

 
At 13/11/07 2:37 am, Blogger A. said...

認同關於名牌的最後兩句。

至於香港...個個人畫兩下就叫自己設計師....又有人指住d淨係用noise既野講好有深度...不過我相信點都有辦法可以慢慢改變ge....慢慢慢...慢...慢咁囉可能。

題外話,一直有睇開你個blog,今年剛過來倫敦係chelsea college of art & design 讀緊foundation ._. 想問下BA course csm 讀graphic好d定 lcc 好d...? 麻煩晒 =]

 
At 16/11/07 4:57 am, Blogger 學子 said...

a, CSM 好,LCC 也好,讀 graphic 計,兩間各有各優點。LCC 硬件一定比 CSM 好 (三年後 CSM 搬去 King’s Cross 新校舍就另一回事),CSM 卻有 connection、放任的傳統和名氣。暑期六七月去參觀一下各校的畢業展,跟多些人傾傾,想想那一間適合自己吧。

 
At 19/11/07 8:26 am, Blogger A. said...

thank you so much for such useful comment!!! =] all the best in the future .

a.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