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7

唔信邪的一群

一講到專業,康港設計業從業總愛與醫生比較。
講到學歷,很少人會提醫生。

一講到揀 (設計) 學校,民間智慧都覺得:哪一間學校都一樣,個人造化最關鍵。
講到黑名單公司,沒有人覺得個人造化可以改變甚麼。
講到面對頑劣客戶,沒有人說:哪個客戶都一樣。
講到買衫買鞋,沒有人說:哪件都一樣,睇你點著。
講到溝女,沒有人說:哪條女都一樣,睇你點對佢。

康港設計群體,都是不信邪的一群。
你說站在懸崖邊很危險,總有人會反駁道:都唔一定!
你說十賭九騙,總有人會說自己如何憑賭致富。
你說那裏有大頭奶粉,總有人說:我個女不知食得幾肥肥白白。
你說讀書寫字很要緊,總有人說:文盲也可以發達。
你說設計不是讀書不成的救生圈,總有人說:莫欺少年窮!

機會率,仿佛對雙眼被夢想遮蔽、一心想行闊路和心存僥倖的準設計羊牯,意義全無。

「我讀得書少,你唔好呃我。」除了陳真,還有我們功夫麻麻的小棟樑。

… … … … … …

以上一文,是有感近日會考放榜,一批一批準設計羊牯出籠,令學子忐忑。
Uwants 的《現役設計師歷學普查》。就讓我們看看我們的「只要做,不要讀」康港設計界,在現有的教育制度和意識型態下,普遍學歷去到哪。(相信一定有人很 proud of 自己「白手興家」而意圖否定讀書寫字的。等着瞧。)

2 Comments:

At 15/8/07 12:2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人太相信(自己可以是)天才。

沒有真材實學的文化根基和修為,技術再好也終陷瓶頸,一成不變甚至招致倒退。

 
At 16/8/07 5:16 am, Blogger 學子 said...

真。日講天份,夜講際遇。毫不踏實,疏於研發。難怪三四十年來,出頭的土炮大師大多 才多學淺、內涵略寡的。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