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05

左半球 右半球 (上)

昨日 enrollment,又交了大拿拿十幾萬學費,正式邁向二年級。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冇呢句唔似回顧),回望過去的一年,所見識到的,學到的,真的豐富了自己本來平淡如水的人生 (係咪十分「港姐」呢?)。要感謝的除了父親大人、家人親友們的支持和鼓勵外,以往讓學子明白到康港設計界真面目的諸位,都實在對自己有恩。還有想感謝的,係上帝。可能自己一直以來映衰祂多於榮耀祂,不配的多於匹配;可是,就係因為自己的微小和軟弱,先顯得祂的偉大和榮美!Thank You Lord!


自小,強差人意的學術成績永遠比術科成績來得叫父母失望和擔心。除中英數社科健中西史PhyChemBio外,體育音樂美勞話劇無聊攪作,通通都不用爸媽操心便可以達到一定水平。與其說這是天賦的,不如稱之為是一種從小由心而發的「癖好」。旁人可能會覺得終日拿着支筆在白紙上寫寫畫畫,做埋啲「唔等駛嘢」,是多麼的納悶,多麼的浪費時間,不切實際,不長進。但每當重重複複看着自己的心血結晶時,那股暢快的滿足感,對於兒時學子,真的十分莫名奇妙 (大家可能都有同感吧)。而當時的千斤墜書包和仿似跑馬投注的科舉考試,相比之下,變成了如洪水猛獸般的可怕,乏味之程度令人生畏。你話書中自有黃金屋?我連顔如玉都唔想要!

念大學,更加想也沒想過。大學,對於讀「遺才班」的莘莘學子而言,是「精英班」同學們前面的 VIP 貴賓房,品學兼優是最低消費,輪不到自己。在工商零售金融股票地產物流經濟先行的拜金主義小漁港裏,人們可以「live without art」,藝術是「呃錢 (art)」,是「不加思索 (畢加索)」。「搵到食」才是人們的「基本人生目標」,甚至是「終極人生目標」。術科了得並不足以「搵到食」,所以最好實際點,放下理想,盡力去當醫生、律師、會計師、工程師、銀行大班或以前的教師和公務員 ... 等高薪厚祿金飯碗。而要當上以上職位,大學學位是入場劵,沒有這樣的「宏願」,任你其他才能有多卓越,在殖民地的學制中,大學都好像與你絕緣。再加上眾多本地藝能界名人大師,都出身自低學歷階層。克苦耐勞、勤奮上進、把握時機、巧遇伯樂、天時地利、克勤克儉、苦盡甘來等,皆前輩的圖強雋語。機緣與個人能耐成了永遠的至勝之道,幾乎未曾聽聞學歷或外出見聞的重要性 (孤陋寡聞得可憐)。看到四處滿是「有教無類」的設計學校招生廣告,一心「理你大學唔大學」,交了學費,一於快快完成課程,闖出我天地!畫出我彩虹!堅信「做 designer,最緊要係個 portfolio 啫!大學只係一張紙!」,一臉的毫不希罕。

十分典型「基層康港切雞人思維」吧?是的,這正正是本來的學子。將學歷或學位等同於一張紙、爛鬼大學生、虛銜、寫嘢、書生氣、唔夠貼緊市場、理論怪、將來用來搵份教職的水泡 ... ... 。誤解與無知,是構成今時今日部份港式設計人鬱鬱不得志、苦無出路、自怨自艾,甚至入錯行,行錯路的原因。誤解與無知,令人輕視了自己喜愛科目的闊度和深度,縮細了放眼世界的長度和角度,減弱了跳出井口的力度和決心。學歷,是學習的經歷,在學海中的個人遊歷,追求智識的經過,其實真的無需向任何人交代。大學,是一處同道聚集的交流地,是認真探索世界的好地方。進不進去,不是絕對的,不過那處的環境比較合適和恬靜吧。不過如果有其他環境類似的,效果可以是一樣。能獲益的過程、經歷和體會是 HCF (最大公因數)。

幹過活,有機會重返校園,與及出外留學的,不屬普遍。有志有心有力的,莫財;有財的,莫志莫心莫力。財富與機會,永遠分配不均。單靠一己之力,很難如願以償,接受現實與堅持到底,永遠折磨着理想主義者。多幸自己得蒙厚待,得此機會,增廣見聞。若非如此,顧及現實,出外看看世界之大,可是權宜之計。安滕忠雄先生沒有上過大學,卻成了殿堂級建築師,當中週遊列國的旅行,成為了他的寶貴「學歷」。

右半球的睇見,增加了這一年來在左半球的衝擊。

待續。

6 Comments:

At 8/10/05 7:33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 可能自己一直以來映衰祂多於榮耀祂
> 就係因為自己的微小和軟弱,先顯得祂的偉大和榮美!

"I am who I am." ~ Exodus 3:14

上帝唔會俾人映衰不特止,亦唔駛靠人既微小同軟弱黎顯出佢有幾偉大。無錯,上帝更加唔駛我響度幫口先保得住佢既偉大,或者欠缺乜野,無我同你佢都係咁真、咁善、咁美。上帝緊張我地,係因為佢愛我地(although this sounds極老套)。

最永恆、最timeless既設計都係咁:唔駛靠自己當代既渣野用相對既標準黎顯出佢既水平同價值。諗下仲有乜野timeless得過呢位eternal God?

睇住你大,但係無睇住你壞(你唔響康港壞?),家陣睇住你乖(識諗左),都躉你感恩!(但係而家仲睇住你肥左添bor!)

 
At 8/10/05 11:1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m feeling good as i'm not the typical hk designer you described.

i'm feeling bad because i'm not that lucky as you.

i'm feeling good as i'm still working hard for the goal of seeing the world and hungry for design and knowledges.

i'm feeling bad as this process might take a long time and i'm getting older and older.

good luck and wish you all the way to success.

(someone in a state of self-soothing and self-contradiction)

 
At 9/10/05 1:23 am, Blogger 林檎妹子 said...

看到你提及香港,我已無話可說。對於香港,原來我是有情的,只是我已是絕望。

為主感謝你有機會在外國進修,放眼世界。也為主感恩,因為你是祂的兒女。

我想你會同意,這世上最好的designer是誰吧?還要我說嗎?

 
At 10/10/05 11:17 am, Blogger 觀。鳥。家。。果仔 said...

做 designer,最緊要係個 portfolio 啫!大學只係一張紙!


我是認同。但,好的portfolio,又或者好的設計,必定建基於知識上,而學術的訓練,絕對是好的portfolio的必要條件吧。

 
At 10/10/05 10:58 pm, Blogger AbsoluteVodkaCat said...

有日同阿sir食lunch, 傾計講開有幾個其他老師都問過我諗住讀完之後做咩~阿sir問我, "你真係諗住入呢行~? 家陣好多design house入職得5-6K到."
唔...5-6K...即係我已前既一半到...
"唔諗咁多住啦, 到時先算啦~話哂我都仲有個business既degree打底"

 
At 15/10/05 10:56 am, Blogger 學子 said...

謝謝 ablogaday 和 new 的鼓勵!學海無涯,知的越多越深,越覺自己渺小。如妹子話齋,站在最強創造者面前,人算甚麼呢?

音果果,今時今日,有誰明白如此簡單道理呢?(特別是年輕一輩)

Veron,咁咪唔好 aim 嗰個爛鬼大眾市場囉!做得好做得精,就算通街 designer,能者始終有其價值。康港無位,咪另謀其他出路囉,right?(係咪從未見此有如斯正面 advice 呢?)

{{ : )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