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5

Show Me More Money !

今日生果報陶傑的專欄,題目係《創意產業》。講到發錢寒民族的發錢寒思維,不禁令人神傷。無巧不成話,文中內容跟學子早前的《Show Me the Money !》不謀而合。再加上今晚陶某的電台節目《光明頂》,講到中國知識份子的坎坷命運,學者的「功利化」,埋沒獨立思維及良知的傳統,神傷加碼再加碼。自己的一槍,加上陶某補兩槍,差啲喊得出。

節錄小小。
創意就是創意,只有一個想錢想瘋了的民族,才會發明一個名詞,叫做「創意產業」。創意不是死活「研究」、「諮詢」,成立幾個吃飯飲宴的吹水委員會,就能「營造」出來的,創意是天才無意之中的發現。德國科學家、諾貝爾得獎人米謝去中國訪問,接受大陸記者採訪,記者問了一個八股問題:「請您說一說科學研究怎樣可以作為一種創意產業來進行發展?」德國人淡淡一笑,訓眼前這個大鄉里:「我不會把科學稱為一種『產業』,我們研究科學,不是像你們一樣為了錢,是為了展現我們的洞察力。」中國記者一時語塞,反應不過來。米謝說:「科學研究,不是刻意的追求,而在於出乎意料之外的新發現。一心一意地做實驗。最多只能得到你所期望的結果,而在這個過程中,反而不知不覺之間停止了創新。」創意只是一種遊戲,創作的過程是一種把玩。
一開始只是貪玩,玩而成癖,癖而成家,就像達芬奇無數發明的手稿,一切只是一股莫名的心癮,從來沒有想到過怎樣成就甚麼產業,甚麼工程,將來如何上市做Deal,成為億萬富豪。
創意不是一樣產業,正如戀愛不必第一步想到結婚。中國人開口閉口就是「生產力」、「經濟增長」,讀大學要選修甚麼甚麼才「吃香」,因為有龐大的就業市場。連作文寫詩也變成一種「生產力」,因為科舉考試,可以做官。一聽見「創意產業」就叫人打呵欠,好像才第一次約會剛相識,女方就問男方的精蟲數目夠不夠。
重聽上星期日 (廿三號) 商台《打書釘》,談及世界各地博物館之文化,嚇咗一跳!竟然,又不謀而合地與前一篇 blog 講差不多的內容,題材之爛,之熱門,可想而知。唉 ... ... 真係講都講到口臭,期望有翻天覆地的巨變,好文化大革命之出現,實在渺茫之極。祇願,大家提高對現況之認知,做好自己之餘,推動一下身邊人 (枕邊人亦可),老套地群策群力,老套地開創唔老套的未來。

... ... ...

現正忙於一個 illustration project 同 photography project,睇見朋友們猛寫 blog,而自己開學後卻變了寫週記,真冇癮!慘在想寫的多數需要長篇大論,攪到淪為「得個諗字」!唔得,諗吓對策先得。

1 Comments:

At 2/11/05 8:43 pm, Blogger AbsoluteVodkaCat said...

諗起上次聽阿勁叔個talk, 佢show左唔少佢design既poster, 跟手話,"唔識用電腦唔緊要, 我都唔識用電腦", 用電腦做既effect,畫既圖都你佢o的員工做既~更係唔緊要啦~你有錢比人幫你畫~之後又講左好多marketing...做生意既野~

聽完成個talk...成腦都係錢..marketing..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