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05

畢業展旺季

學子近好幾年都有在香港參觀各設計學校的畢業展,不論cert., high cert., dip., high dip., associate degree 或 degree,都殺!有friend話我無聊,這只是一來,二來是學子對香港設計新血水平的興趣(關心)。坦白講,近七八年,每次睇畢業展都邊睇邊搖頭,驚嚇多於驚喜,各level課程的分野越來越模糊,難怪diploma畢業生走去同讀degree的比,仲話:「超!讀degree好巴閉咩?咪又係咁!做design無需讀咁多書嘅!」大家對設計教育都失去信心,但需求卻有增無減,學店開完一間又一間。

畢業展的功能也漸漸唔知為乜。以前仲話諗住畢業了,show自己的血汗作品,印好咭片,準備sell自己,找份好工。展覽的對象除家長朋友外,業內人士及老闆是主要目標觀眾,翼望他們來揀卒,揀中自己;而事實上,真的有這樣的成交個案。時移世易,今日的畢業展少見有人在揀卒(可能因為無卒可揀),甚至業內的也少有了(除了熱血或無聊如學子的);反之,一些畢業線以下的青少年就一籮籮,畢業展變了「升學展」。一些學校也十分懂得回應市場需要,設立了counter,擺放各課程的簡介及報名表,一於將升學展昇華,變為「展銷會」!

今午,陽光普照,到了東倫敦的Brick Lane遊蕩,順道參觀Free-Range的畢業展。Free-Range是一個雜錦的degree畢業展節慶,全是有關art & design的,為期長達個半月,參展的大學來自全英國各地,如今年海報的主題graphic,十分百花齊放(洋人都知此成語?)。展覽場地多數是一些由舊貨倉改建的廣闊空間(下圖),非常有feel!密集的展期令學子無法一一參觀所有展覽。


Free-Range以外,在倫敦的各院校或其他團體都有自己的展覽,學子已經頗勤力地盡去,但都miss了不少,唉∼∼∼!對喜歡 art & design的人來說,六七月的倫敦,有如加碼的「酒池肉林」。下圖是Central Saint Martins同埋London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的,現場的情況很難用筆墨仔細地形容(其實可以,但學子墨水少),總之琳瑯滿目,目不暇給啦(當然只局限於好野上,一般野始終是比較普遍)!


早前的blog提到Royal College of Art,其畢業展真是誇啦啦!學子最歡喜interactive design同product那part,十分《國產凌凌發》的達聞西!RCA強就強在idea與手工造詣都是高水平,可能你會話:「當然啦,RCA喎!」是的,巴閉得來又有好野出,難怪學費都是誇啦啦!

下圖的「手影」,是一個可以自動加上「牙齒」及一些奇形怪狀圖形和聲音的「頑皮影子怪獸投影器」。只要在「頑皮影子怪獸投影器」前伸出物件,影子便會化為奇怪模樣,十分抵死。再下一幅圖,是「潮爆任意拍子機」。一個個駁上電源的彈跳裝置,放在不同質地的物件上,就有不同的聲音,速度可以隨意調校,比「太陽能電筒」更實用,更歡樂!

RCA不愧為RCA,展覽範圍不單只局限在一般展區,連廁所都十分informative!下下圖是其中一項「展品」,名牌上清楚列明抽水馬桶那個手柄的出處,真富教育性。還有其他更多的,大家可以一邊乜乜一邊自我增值,一樂也!唔得,一於propose俾何志平先!

2 Comments:

At 23/7/05 2:38 am, Blogger 學子 said...

*** *** *** *** ***

21thfriend said...
有趣有趣~~
很懷念暑假去看grat show的時光,尤其是RCA,幾乎年年去親都「嘩嘩」聲

*** *** *** *** ***

莘莘學子 said...
英國的grad show多是學士和碩士level(RCA只有碩士),以下的都是一兩天小型的review。國情和教育環境不同,香港由diploma到degree都攪到大龍大?,加上課程性質,diploma不一定是入degree的階梯,IVE會同Poly鬥,以至D show騎騎呢呢,水準參差。
咁睇,香港都十分「有趣」。
{{ : )

*** *** *** *** ***

亞璋 said...
讀design,我覺得唔係入學校,係入城市囉好似。
:-)

*** *** *** *** ***

莘莘學子 said...
Yup,特別是如果學生本身的地方比較落後,有時甚至需要溶入人家的文化,體會其他民族的價值觀。一些藝術和設計上的傳統,是有國界的。
{{ : )

*** *** *** *** ***

亞璋 said...
我覺得,那個城市的氣氛是最為重要。
香港嘛,如某作家所說:平庸囉。

 
At 16/4/08 4:5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ello, 剛剛今日search到你個blog, 見到呢篇終於忍不住留言, 你話你喜歡rca既interactive design, 我諗你會鍾意呢個blog : http://www.alicewang.com, alice 係我地師姐, 佢3rd yr grad 左就叻到直接入左rca. 點解話"我地"? 因為我係你師妹囉. 我係product design, 今年畢業喇.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