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5

民以Design為先?

有位仁兄在newsgroup留了言,題目是《做Design如同做飲食一樣,使乜咁悲呀?》:

人人都可以識得煮飯食,點解係都有人要落街食?

點解十蚊碗又有巿場?而幾百蚊一碟又有巿場?

做Design都係一樣,每人都有自己style,鐘意點設計就點設計,Design理論如同食譜,懂得技巧,便能炮製好東西,令更多人認同和讚賞。

而無左食譜,是否便等於不能夠煮野食?頂多只會是無咁好食,但又可能係好好食喎...

既然要整日埋怨別人收價低、頂爛巿,點解唔做好自己?做出獨當一面的風格,令欣賞你的人去Buy你?

設計要創意,煮菜也要創意

所謂的巿價,始終都是由自己去定奪吧!

學子的回應:

衣、食、住、行是生活必需品。一個以「民以食為先」,還停留在「口腔期」的社會,人人對食都非常有要求,不用教,不用推廣,自動(天生)地懂得吃!這是我們的傳統。

把東西煮熟與烹飪或廚藝,煮碗麵與在六星酒店裡弄十圍酒席,究竟有多大分別呢?

理論是前人累積下來的一些經驗,是一些智慧結晶,它可能有過時的一日,因為時代在轉,世界在轉,但絕不可以ignore(如果想成為專業廚子的話)。柿子不可以跟大閘蟹同吃,否則肚瀉;用鹽醃牛會令肉質變硬,難以咀嚼;該如何起鑊,如何出水,切肉如何順肉紋才好... ...等,這全是作為一名「廚師」所要知要學的。

食譜是佳餚的方程式,是Photoshop Wow Book, 電腦雜誌後教人畫叮噹的tutorial,工聯會的網頁或3D software 課程。學會了那幾個食譜,代表你曉得那幾道菜而已,不是真正的「廚師」。當然,你可以拿那幾道板斧,開檔小食店,或到大廚名下做學徒,這視乎個人取向及能力。

廚師開一間餐廳是主動地做好了他撚手的菜式去賣。設計師呢?部份有自己品牌的也是以這個方式,但大部份都是按每單job的獨特要求而「tailormade」的。所以,一個專業的工作流程是重要的。做平價西裝的,頂多改兩次;餐桌上有各種調味供食客自行使用,完全不滿意的,可以埋單走人,永不錄用該食肆。但絕對不會叫廚師跟食客的「指示」從新再煮過(可能廚房佬較惡吧!),或不付款就一走了之。做廚的不用擔心做完一大輪工作收不到錢,因為有「行規」。

學廚要腳踏實地慢慢學,沒有學店給予有志者假象,沒有速成班。飲食業是傳統大行業,市場大,不是富爭議性難攪的「創意工業」。

當民沒有以美感、藝術、設計為先的時候,甚至為後時,食與design的比較便要加上關鍵的社會文化和傳統背景了。

1 Comments:

At 23/7/05 4:53 am, Blogger 學子 said...

*** *** *** *** ***

21thfriend said...
其實我覺得所有創作的道理都是互有關聯的,所以做graphic design的不要只是一味煲design書,做fashion的不要一味睇衫;電影、音樂、小說、建築其實都在提供著充足的養份,不過有很多本土設計師似乎都闊佬懶理,我在求學時期就認識一個讀interior design的問我何謂"Town Planing"?......那一刻是幾吹漲的

*** *** *** *** ***

莘莘學子 said...
港式教育分流分科,好成績讀理科,次等讀文科商科文商科,限制了選科的自由。這樣都未夠致命,最大劑的是有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 —— 為搵食而求知識!
基於這觀念,自己本科以外的知識,和搵錢無關的,通通被視為「唔等駛嘢」。加上本地濃縮的生活節奏,沒有工餘時間,早出晚歸,絕大部人除工作以外,沒有任何「細藝」。
十分同意21thfriend的「通識」看法。在我們讀小學所讀的各科,本來就是互有關連的,可惜到了中學,那些分流便分了兩大主流了(不知原因為何?)。同時,(自己的經驗),那種超悶蛋的教法,凡事為拿取分數,為考試而活,真的令當時的我對各科都提不起任何興趣。
今天,多得設計科目及一些身邊人對自己的啟發,才不至於太孤陋寡聞。 { : p

*** *** *** *** ***

ablogaday said...
> 把東西煮熟與烹飪或廚藝,煮碗麵與在六星酒店裡弄十圍酒席,究竟有多大分別呢?
This reminds me of the price difference between Starbucks and 港式茶餐廳. While there may be a slight difference in the quality of the coffee, the difference actually lies in the "total user experience" one gets in Starbucks -- the environment of the coffee shop, the service and attitudes of the staff, the value-added services (e.g. wireless internet)... This also explains (partially) why there's such big pric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work of an anonymous designer and a famous designer, although the quality of the final design work may be differ too much.
Although there're also clients who seek for service only from famous designers not because of the quality of work or service (I doubt if they can appreciate what is good or bad), but the noise it creates ("our company's logo is designed by Mr. So and So...").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