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05

做設計的真主觀!

「做設計的真主觀!」這種指控,究竟又是不是太主觀呢?

主觀判斷的背後,要有客觀的分析。

如果單單只看那主觀的判斷,不理背後的客觀分析或由來,非理性地主觀評定某設計方案是主觀,不夠客觀,咁,真的不知誰是主觀(或蠻不講理)呢?

聘用一名專業人士,無非是想咨詢一些「專業意見」(一些不是人人都懂的東西),它是經客觀分析加上專業知識的主觀看法。試問,隔離屋陳師奶都想到的「客觀判斷」,又可需花錢和時間去攻讀或鑽研呢?(因為那多是 common sense)

同樣地,設計師的工作也一樣。可是,當一個地方有九百幾種不同層次的「設計師」,而當中又良莠不齊時,一些「主觀判斷」,很可能真的是天馬行空或無中生有的「師奶判斷」,加上一知半解,便令到客戶與設計者之間出現芥蒂,行業在公眾眼裡也變得不夠專業。這也是「職業先修式設計課程」泛濫的後遺症,因為research同idea development不是其著重的核心;能夠做出「美倫美奐」作品,「營合本地此刻市場需要」同「學生能找到工作(即使是廉價勞工)」,才是那些培訓(不是教育)的目的。

如果做一大籮資料搜集,抽絲剝繭地找出問題的核心,對症下藥,加上經驗,得出一些精心方案,卻換來一個不愉快心靈的一句:「做設計的真主觀!」... ... 你都咪話唔嘔血,真冤枉!

1 Comments:

At 23/7/05 2:29 am, Blogger 學子 said...

*** *** *** *** ***

21thfriend said...
沒錯,我有好一段時間也曾覺得客戶的一記殺手澗:"靚唔靚呢d野好主觀o既"而覺得氣忿(主因亦是覺得自己的專業不受重視)。
不過後來發覺最大問題還是出在同行的質素和操守上,不過眼見那些提供所謂專業訓練的切雞院校越開越多,倒是灰心多於憤怒了
小插曲:今日有人上我公司見工,面談完要落機做一個小test(大致上係test techincal上既野,睇佢手腳快唔快), 埋到位個靚仔居然同我同事講唔識用AI, 剩係懂photoshop~!!!慘! 原來家下d友連坊間果套「專業」o既標準都達唔到,仲要上到黎懵盛盛,自己想見乜工都唔知,最後我同事忍唔住:「咁你識唔識行返出去門口~?」wahahahahahahahha~!!!!!

*** *** *** *** ***

莘莘學子 said...
唉∼∼∼ 其實當初自己都是十下十下咁成長,信晒啲浮誇章程,諗住政府開的course衰極有個譜,以為讀完兩年甚麼視覺傳達課程就能做設計。點知出來遇著真正專業手時,先知自己學的都是皮毛,半咸不淡的半桶水,離自己心目中的「做設計」還甚遠。估不到,差不多十年光景,情況依舊,自己以前讀的課程換了湯,搬了校舍,繼續「作育英才」,當其「專業教育」角色。年前仲玩crossover,跟洋人合作,來個三年high dip.加一年即食degree課程,跟常理剛剛倒轉,都唔知佢地以為degree係乜?
香港「倒轉文化」何其多,搵日慢慢講。{{ : )

*** *** *** *** ***

亞璋 said...
以我經驗,設計是有主觀客觀之分。總要是,我們帶客戶走客觀的方向。那即是要有概念。

*** *** *** *** ***

古 said...
英國又爆了
主觀意見:小心!保重!

*** *** *** *** ***

莘莘學子 said...
To璋:對。設計者與客戶的溝通是重要的。不論主客觀的設計案子,step by step交代好概念的development,大家清楚大家正在做甚麼,誤會和衝突自然會減少。
To古:客觀事實:我當時在Portsmouth,和媽媽內子shopping。... ... Thanks God!多謝您!
{ : )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