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06

Designer-Free Design



離港一段時間回來,發現城中暢銷報紙的報導,多了不少網上內容。YouTube 和 blog 的威力更是潛力無窮,不用上網都可以在報紙上瀏覽網頁,嘖嘖稱奇。《蛇果日報》日日都有各類型網頁八卦趣聞介紹。今日,零六年九月廿四日,有小篇幅提及鄰 blog,Hong Kong Hell,學子數月前的開心小發現。原來,有人共鳴。

其實,在地獄的前文所講的地方名統一問題,只不過是官府的眾多「設計師缺席的設計」(Designer-Free Design) 中的其中一小項。我們親愛官府的 portfolio,又豈止如此。

不錯,凡人皆可做設計,學子基本上並無異議。設計一詞,無論所指的是腦袋中的思索,抑或,落手落腳的實踐,兩者都不是甚麼設計師的專利。講得衰少少,阿豬阿狗,其實都可以做設計,自稱為「設計師 (designer)」,不過,大前提要 —— 不理會,質素和責任。

當質素和責任都不是「設計師」顧慮的範疇時,「設計」就變得有「無限可能」。可以是專家們眼界以外的奇特創新、破格之物;亦可以是引來笑柄、羞家愚昧、自揭無知的「地獄設計品」!(不幸地,後者較常見)

自家玩意小手工、小情侶互送心意小勞作、貴公司自豪業績 PointPower、甜蜜賣弄電腦技法婚宴 opening ... ... 這一切一切的私人物品,是好是醜,好老實,真係「你鍾意咪得囉」(理你死!)。這類無傷大雅的「設計領域」多屬地獄品沃土,就算是不折不扣的視覺汚染、差設計,影響的人和範圍,始終有限。(當然不排除非專業設計品都可以質素好好)

可是,公眾設計項目,若果由沒有質素沒有承擔的「設計師」來主理,後果卻是災難性的。涉及者眾,影響環境,蠶食文化生態,作為壞先例壞榜樣,令大眾不知何謂好壞、變得品味低俗外,更可怕是令一眾後浪莘莘學子對美醜、優劣也混淆不清。「既然咁差,為何官府仲用呢?難道咁大個官府,花咁多錢做,考慮會比你哋班設計友少?!咪自以為巴閉啦!」有時,真係講都未必有人信。

正所謂「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官府主理的有關設計項目,小至郵票海報鈔票,中至路牌各部門撈稿,大至博物館建築群和官府形象,劣起上嚟,真係令人難以置信 ——「唔係嘛?!咪話我聽呢啲咁嘅嘢係設計過呀?正常嘅設計師都做唔出咁嘅貨色啦!打死唔信!冇理由!人哋外國嗰啲設計品好掂㗎喎!出書做教材,名留設計青史㗎喎!」

是官府根本地沒有視一些項目為「需要設計師的設計」,還是,大多數項目都在「設計師缺席的情況下」找「有關方面」草草地純以實際、功能、慳錢、辦妥件事,完事去呢?美學、文化發展、歷史保育,和一些官僚以外的考慮,可會在「設計」之列呢?

每年幾萬人在海內外讀設計,社會要改善的設計項目亦多,但是,有幾多「話事人」了解「需要設計師的設計」和「設計師缺席的設計」的含意呢?

5 Comments:

At 25/9/06 1:1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係香港社會一個傾向令正苦搞埋哂呢 d 野出來 .

如果只論青年一代如我地 , 對美感既觸覺一般都比老一代既敏感 .
老一代指 60歲以上 , 佢地既思想都仲留有古代老中國民間 , 間中夾雜毛澤東思想既意識 , 乜都講紅當當 , 要彩色好繽紛咁 , 講說話要係 slogan 式 , 意頭好 .但係對於香港呢個 [與時並進] 既地方 , 所謂美感一定要追上國際性 , 所以間中又出下 d 你估佢唔到既 [設計] , 好似會用下好多電腦特技整下張海報 , 但最終都係離唔開兩個字 : 搶眼 !
當然 , 我都見有唔少既老一輩人對美感既觸覺好敏感 , 果 d 係大多數真真正正有讀過書 , 知道咩叫 [美] . 所以設計品對佢地來講會有各種好壞程度去到邊既感覺 . 可惜呢類人唔多...

 
At 25/9/06 8:35 pm, Blogger 學子 said...

康港的街道圖集,多自大地稱王稱霸,以純粹商業出發。英倫有本叫《A to Z》的街道圖集,其始創人,Phyllis Peasall MBE,今日剛剛一百歲冥壽。

BBC 網頁報導:「"She was both determined and inspirational, knew exactly what she wanted to do and carried everyone with her," says Ian Griffin, the designer at the Geographer's A-Z Map Company, who worked for Pearsall for 27 years.

The A-Z is "more than direction, it's a history" says Mr Griffin. "Some people are interested in flowers, some people have empathy for maps. There's so much there, it tells you how the city's grown, it's a picture of the world."」

優良的公共設計,除造福人群,締造商機外,更是一頁歷史,一種教育,一面反映人文精粹的鏡子。

 
At 29/9/06 5:5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riter-free writings, reporter-free reports, 又何賞不是同樣道理.學子引用的剪報,正正是典型.整個文化風氣敗壞如此,真令人心酸又無力.

 
At 29/9/06 11:26 pm, Blogger 學子 said...

Governor-free governing 我哋都試過啦!

Haaa haaa ~~~ ! (苦的)

 
At 19/10/06 5:1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在網上世界發現,香港人仍然創意無限,只是政府唔識貨,只係看看本本諮詢文件封面都係無設計就知,唔明點解一定要單色加幾個字就算,唔可以有封面設計的嗎?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