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8

懺悔錄

創造萬物穹蒼的主宰,祢是創意之源。

感謝祢讓我在工作上有機會服侍祢。除一般商業項目外,上星期因有相關宗教背景關係,有幸參與老闆所屬百年教會的更新徽號案子。公司視之為仗義幫助「慈善團體」的善舉,一來,慷同事工時之慨提升公司形象,二來,專業服務回饋社群福有攸歸老闆高興。可是,對我而言,教會並非一般慈善團體,為教會做事亦非一般義工善舉的簡單。

公司上下 (包括老闆和上司) 皆希望「盡快搞掂單 job 佢」,原因無他兼合理非常 ––「單 job 乃無錢 job,勿花太多時間,要花都花在『真 job』上」。我和一位弟兄同事被委派此任務,由一位非教徒上司 supervise。起初,我和那同事都很雀躍,心甘情願地在工餘時間構思概念,希望在辦工時間內盡量抽空完成任務。我們都想盡可能將自己僅有的小小兩文錢奉献出來。縱使不是甚麼超凡專業老手之作,但心態上是竭盡所能的投放。因為在我們心中,這並非普通的一項義工(事情的意義,難用金錢來衡量),而是,事奉。

凡瘸腿的,都不應献予祢。這是我一直為教會工作的心態,就算預算少,甚至要貼錢,都希望將「最好的」呈上。因為沒有祢的眷佑,根本就沒有我。我所擁有的,都是從祢而來的。蒙祢使用,是我的福份,我的光榮。

我感到慚愧,因為當老闆和上司將祢教會的徽號當成「一般慈善無錢 job」時,我沒有勇氣去說出心底話,或說不。我選擇了跟從公司的程序,選擇了跟從上司構思的「準確、常規」方案去完成任務。雖然大家都欣然接受成品 (除了落手落腳的我和那同事),但我卻有「三次不認主」的罪咎感。

教會要專業服務,要不付錢招聘 (或求特價),否則就讓有恩賜的主內弟兄姊妹自由事奉吧。要是當義工般外判,老實說,很難要求別人 (尤其非信徒) 在百般限制下交出行貨水平以上的作品。基督教文化產物有今日的質素,是不是太多人都献瘸腿予祢,還是,瘸腿其實已經是大家眼中的最好呢?

12 Comments:

At 5/7/08 7:17 am, Blogger 黑人 said...

最近有幸幫一個宗教組織工作 (追殺Robert Langdon 那個團體)

因緣際遇可以幫忙寫copy,當時的跟他們講寫copy我不收錢了當捐獻吧

對方卻堅持我一定要均真計到足,最多收完錢後捐返出來。因為所有invoice 及quotation 有助其他接手的弟兄明白購買design服務的價錢及程序,如果事事圍威喂,後來的人都以為請designer 幫手是免費,最終得不到適合的服務。

我想看到你這篇文章是一種緣份,或者是神的安排。希望更多在宗教慈善團體工作的人能夠讀得到。

 
At 5/7/08 12:12 pm, Blogger 學子 said...

馬太福音 六:1–4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裏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有古卷:必在明處報答你)。

... ... ...

但願我沒有當了幫兇。

{{ : (

 
At 6/7/08 3:24 pm, Blogger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

"我感到慚愧,因為當老闆和上司將祢教會的徽號當成「一般慈善無錢 job」時,我沒有勇氣去說出心底話,或說不。"

很多時候,面對非信徒對我們的誤解(即使是善意的也好),我也因此而感到無奈。但當我們想到當有些"精神價值"不是時候解說,怕失見証怕嚇怕迷羊怕誤事,只好暗地裡禱告。

學子加油,能夠為神作這樣重大的工作,羨慕死我啦。



P.S. : 我已經回到澳洲了,沒能找到學子攀談實在太可惜了。一切祝好。

 
At 7/7/08 2:05 pm, Blogger RT said...

原來有分乜野「一般慈善無錢 job」同「事奉」架?我一直以為只要接受他人委託,就應該盡能力做好佢,話知對方係人、係鬼、定係上帝,一律同等看待。只係負責做好件事就得。

可能我信奉果套不合主流喇。嘻嘻

 
At 7/7/08 2:07 pm, Blogger RT said...

其實信徒對非信徒都有好多誤解

 
At 7/7/08 2:57 pm, Blogger 黑人 said...

> rt

作為一間公司
一單10萬元的job,同一單無錢的job
不可能放同樣的時間落去
盡力是一定的,但客觀條件就是要出糧交租,賺錢行先,之後的時間才搞慈善或者事奉

公司容許投放的時間少,質素自然比較差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At 7/7/08 9:30 pm, Blogger 學子 said...

人與人之間有誤解就梗㗎啦,所以先需要多多了解。

rt,你可以做到咁大公無私,真是專業,值得學習。希望你堅持的那種「好」,永遠與委託你的人所想所期望的一致吧。

 
At 8/7/08 8:18 am, Blogger Snowdrops said...

"追殺Robert Langdon 那個團體" Wow, there's a chapter of Opus Dei in HK? I didn't realise that...

學子, one can only do so much for pro bono work, so don't be so hard on yourself. I'm not sure it would make much practical difference if a Christian heads up the project rather than a non-Christian, because the organisational constraints would be the same. At least I take it that the client has accepted the final product, so that even if it's not your best, they got what they required for the time being, which they otherwise wouldn't have obtained without your generous help.

 
At 8/7/08 11:51 am, Blogger RT said...

多謝幾位o既回應
共勉

 
At 13/7/08 10:33 pm, Blogger Janice said...

hello學子師兄!我還在倫敦呢。

我入世未深,沒資格給意見,唯有借歌曲來送你一點鼓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mC44K0xQLE&feature=related

 
At 22/7/08 12:18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學子,

Do you best...

種善因、得善果!

Cheers,

Candy

 
At 7/8/08 2:2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i 學子:

Very glad I read your post. I've been doing a church's newsletter for quite some time and I hate to say that sometimes I wish I could receive more honorarium (yes I actually got paid!) than now, or they have more budget on communication medium such as this. (usually people do not realize the significance) But I guess sometimes we need to count on the "award" that will be released to us by Him when we finish the race at last.

Also, the scriptures (in NT) mentioned about we have to obey to authority and higher orders in this world, meaning leaders in countries, etc... providing they are not opposing Him (I guess they aren't in this case?... they are just following the policies to give best profit to the company)

I might be wrong though, but still, I'm happy to see I'm not the only one feeling the same way, sometime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