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6

第三年

昨午回英,準備下週一(十月二日)開學,心情比之前兩年開學沒那麼輕省。原因無他,第三年,最後一年,入直路,直路之後是重投「現實」。無論自己如何視學習為過程,視成績為次要,始終,有一種「今鋪要嚟真」的壓力。

此外,「第三年」,對自己而言,好像一個「關口」似的。

自學前 BB 班至今,包括曾讀過的學校和工作過的公司,除了幼稚園的民生書院由 K1 讀到小一(如沒記錯,應共四年),沒有一間學校或公司,逗留超過兩年。學前 BB 班(一間),K1 讀到小一(一間),小二到小六(三間),中一到會考(四間),會考後讀了幾個月的商科(一間),設計學校(四間三地),曾任職公司(包括 trainee、freelance 和自資公司,九間),最長逗留期為兩年,最短為兩星期至數月。

轉校多因成績問題,與操行無關。轉工原因則較多采多姿,如重投學業(兩次)、追求較佳發展空間或待遇、被裁員、嘗試自資經營、打番工 ... ... 等。其實自己都幾渴望安穩,但際遇使然,如此漂泊,真的有些無奈。雖然這兩年一度的「環境轉變週期」令兒時的我沒有了較長久的友誼和歸屬感,長大後沒有了較穩定的工作和長遠計劃,但是,我卻珍惜這漂泊和異常的經歷和體會(頗羡慕人家一間小學一間中學一間大學的一條龍,和有一班共事十來年的好同事),縱使它沒有帶給我異於常人的適應力。

對上一次的第三年經驗,冇卅年都有廿來年前,希望來年是開開心心、充充實實、圓圓滿滿的吧!(最緊要唔好有第四年!)

... ... ... ... ... ... ...

P.S. 有兩段關係,沒有在「兩年環境轉變週期」內出現,深感欣喜!

一,自幼便去的教會;二,十一年前結識的內子。

{{ : )

18 Comments:

At 1/10/06 3:5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民生書院? 學兄!!!

 
At 1/10/06 6:24 am, Blogger 學子 said...

哈哈,係呀,喺九龍仔,老虎岩附近嗰間呀。當時好似都算算哋係名校嚟㗎。

Jon,你由幼稚園讀到中學?(因民生係一條大龍呢)

 
At 1/10/06 8:4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想去英國搵你,
今次返o黎只係見過你一餐飯咁耐。

睇o下到時有冇咁o既能力啦!
變數太多~
唔知你歡唔歡迎呢?

 
At 2/10/06 12:3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ear st. student,

luv ur blog, n always support!
wish u have a exciting journey ahead.
: )

f

 
At 2/10/06 1:11 am, Blogger 學子 said...

*,你當然要嚟搵我 (哋) 啦!如果唔係點請番你食飯!(你上次逃走得咁鬼快,想 AA 都唔得)

f,謝謝你!

 
At 2/10/06 5:0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P2 to F2, 學兄.

 
At 2/10/06 9:4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till remember the same days back ten years ago... ... we were also battling against our final projects... ... it was nothing when i think about it now!

keep on battling! i'm sure you can make it! ganbatte ne!

love your work, hester

 
At 2/10/06 10:16 pm, Blogger 學子 said...

jon, 之後你便到彼邦去?

哈哈,hester,真係光陰似箭啊!總之,無論如何 (好醜),往事只能回味吧。謝謝鼓勵,我會努力。(你的留言實是驚喜,多啲嚟坐)

 
At 2/10/06 11:55 pm, Blogger 林檎妹子 said...

Hello, 很久不見了。

看罷您的文章,原來人生一直在兜兜轉轉的不止我一人。感覺沒有那樣難受。

祝福你完成學業後找到合宜的方向。我就好像「有排捱」......

(p.s.)很想告訴您一件「世界真細小」事件,因為我相信你是當中的關鍵人物!可惜因為是私事,不便在這裡透露。寫 e-mail 給你可以嗎?

 
At 3/10/06 12:13 am, Blogger 學子 said...

哈哈,妹子,謝謝你的祝願。有唔有排捱,有時真係唔到我哋揀 (特別做呢行),可以揀的,恐怕只有我們所持的視點和態度吧。共勉之。

「世界真細小」?哈哈,切雞圈真係細得可怕,所以真係要學慎言 (非敝 blog 風格,嘿嘿!)。

請依貓我吧。

centralsaintstudent@gmail.com

 
At 3/10/06 10:5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嗚嗚...無緣相見,真可惜呢!

唯有祝學子開開心心的享受這一年吧

 
At 4/10/06 2:20 am, Blogger 學子 said...

古,不好意思。你知啦,一返港,就好似冇晒時間咁,想 pause 一陣都難。

下次吧,call 你啦!

 
At 4/10/06 9:3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咁多位對 30 以後切雞既career path有乜睇法 ?

 
At 5/10/06 4:29 am, Blogger 學子 said...

其實,我覺得,無論甚麼年紀,都應該要認真地問一下自己所要的是甚麼,然後,看看自己現在身處的又是甚麼地方。不滿的話,好應鬆人 (其實份工冇錯,人亦冇錯,係錯配)。難?忍,及去適應吧。

年紀較小,當然可以渾噩一下,試一試,錯一錯亦無妨。年紀較大,試的空間相對就會越來越小 (大把錢生活無憂另計),「知道自己想點」便顯得越來越重要。

Career path?我諗,冇話乜嘢正途歧途,適合自己便很好了。(有人砌砌稿便自得其樂,有人卻想成為天皇巨星呢。)

而我 ... ... 沒有想太多三十唔三十,只想以設計為業,學好本份,做好自己,找一個自己較舒服的位置便樂開懷了。可以的話,貢獻一下社會,榮神益人就更加無得頂!

 
At 5/10/06 11:4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ahah, 我比較現實, 工作對於我黎講係搵食, 手停口停架嘛, 但眼見30就到, 就開始諗到切雞員既生活好似好短暫, 既其他行業都仲話可以做到4x 歲, 但以切雞員過40既好似唔多, 做graphic既好似更少, 可能自己接觸比較少啦

其實都唔可以話只係切雞有呢個問題出現,可能其他行業, sales,運動員之類都可能面對呢個問題, 面對呢樣野, 會有乜野解決方案 ?

ps, 切雞灰定黑其實都知好耐,化哂, hahah
早已搵到自己岩坐既位 ^^

 
At 5/10/06 7:01 pm, Blogger 學子 said...

設計的種類和工種其實不只一兩種 (尤其 graphic),所需知識和技術,工作的「壽命」亦各異,視乎自己如何選擇。康港其中一個老問題是,職業培訓式課程引導了大量年輕人走向較單一、較壽命短暫的勞工式工商設計行業去,令該環境僧多粥少、惡性競爭。較長遠的個人發展則長期被忽視,當年華老去、精力稍遜時,勞力已賣得七七八八,剩下來的二分腦汁,卻亳無競爭力。

是誰的錯?以前我會全怪職業培訓式課程,但現在覺得「被引導者」亦應負上一半責任。當然,再講闊些,整個文化氣候、社會、國家、人民價值觀等,都是息息相關的。

奉行「現實主義」,將工作與興趣分家,都屬十分常見的取向。畢竟,社會看似多元化,但事實上,有些選擇是不多的,又或者,作那些選擇所花的氣力實在是難以置信的大。

 
At 10/10/06 2:5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O學子

這麼快便第三年,你要加油丫~
看了這BLOG不經覺都有年幾,獲益良多,
尤其學子你對HK設計界的感覺,
令我覺得還有人是有HEART的...
我是在N年前的設計谷講過話要儲錢留英讀DESIGN的,
還在儲呢~(基金重有2年幾...)
說真的,鼓勵的人不多潑冷水的倒不少,
有點像聖經內說行走荊棘道路的感覺;
看你的BLOG能給我鼓舞~真的~THANKS~^_^

P.S.如果將來(例如一年後)對留英有問題的話
可以EMAIL問你嗎?

chowcc

 
At 10/10/06 8:24 pm, Blogger 學子 said...

chowcc,謝謝你的鼓勵,我會好好地珍惜餘下的一年。

哈哈,其實我問心有愧,因為大致上我所講的都是比較灰的,算不上甚麼正面和鼓勵。然而,只是想抒發己見,引起小型討論,至少讓小撮人察覺一下自己和環境的關係。

希望你快快儲錢成功,達成放洋留學的宏願!

Email me at anytime,能幫到的,我義不容辭。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