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06

設計羊牯〔三〕



續《羊牯謬誤》... ...

五,「Design」=「設計」
這點謬誤,並非羊牯的專利,普羅大眾都往往在「Design」與「設計」之間劃上等號。有人會即時質問學子:「你又口出乜嘢狂言呀?!「Design」中文明明就係「設計」!做乜唔可以將之等同呢?」當然,查字典都知兩者的傳統關係,好多時候兩者的確互通,no doubt。想講的,不是那人所皆知的共通處,而是那因着東西文化之不同,詞語本身之極廣意解釋,所衍生出來的「灰色差異地帶」。

舉個例。羊牯們常常將「我要做 design,我要做 designer!」掛在口邊,究竟「designer」的中譯名是甚麼呢?「設計師」?「噢!唔敢當!我們那有『師級』咁巴閉?!」「設計員」?「設計人」?抑或「設計者」呢?可能以上種種都只不過是一些差不多的稱謂,沒必要太執著,總之,是「從事 design 的人」就是了。那麼,何謂「從事 design」呢?今時今日,從在 Microsoft Word 中弄兩行字,挑選一條從 Windows default font menu 中的 Arial 細明體,再加兩隻 clip art 公仔,到為整個國家定立國徽國旗 national identity,都可算是「從事 design」。可能有人會更正學子:「不!在 Word 中排吓字,揀吓 clip art,邊算做 design 呀!叫做「一般文識」或「手作仔」就差唔多!喺外國,如果用 Mac 機做吓稿仔,咪最多係 Artwork Artist 或 Mac Operator!咪攪到「designer」呢個字 cheap 晒至得㗎!學子!」Mmm mmm ... ... 如果真係有人咁矯正我,真係未敢苟同,因為咁講,會直接令萬千「基層 designers」「身價暴跌」「身心受創」的呢!他們會反擊道:「點解硬要分你我,分 design 唔 design 呢?做稿有乜問題?低級啲咩?唔係設計咩?Designer 好叻咩?大晒咩?」(下刪萬字 post war) ... ... 冇錯,在康港,只要那份工作有 0.1%「design」成份,人們都會稱之為「designer」或「設計員」,很少會用「Artwork Artist」或「Mac Operator」等字眼去形容一些技術性較高而創作性較低的專業。外國文化將工種細分為:Artwork Artist (正稿員)、Mac Operator (麥金塔操作員)、Junior Designer (初級設計員) ,業內洋人都清楚之間的分別,知道各崗位的功能和專業性,絕少出現「artworker 充 designer」「充 designer 的又愧不敢當」的畸怪局面。康港畸怪局面之出現,某程度是因為入得「設計學院」完成得「專業設計文憑課程」的,冇乜人會想立即做「正稿員」或「麥金塔操作員」,皆因這兩種職銜字面上都是沒有「設計」成份的,簡接地亦令到這兩種可以很專業的行業,變成羊牯們的次等選擇。求職廣告無人問津,最後只有苦了僱主。要知道,人性是有趣的。當名「初級設計員」,做「正稿員」和「麥金塔操作員」的工作,總比較心甘命抵呢!因此,在本地,「設計」之意思,因着國情,是比外地的「Design」更要廣,更富涵蓋性的啊!

一句本地求職招聘廣告常見的「willing to work overtime」,雖然係英語,但卻充滿本地「設計」文化特色呢!(外國的「design」工招聘就少見此精句了。可能此特殊「願望」未全球化吧。)

六,「點解冇人尊重我嘅專業?!」
咁,真係要問問該羊牯有乜「專業資格」了。又或者直頭問,在康港,設計行業是專業嗎?冇設計會死嗎?如果是專業如醫生的話 (羊牯最 hot 之比喻),冇設計又會死,點解由細到大身邊親朋戚友,未見得他們有幫襯過 designer 或從事 design 專業呢?這是否意味着設計其實還是似「新興行業」多過一門深受大眾尊崇的專業呢?話說回來,如何衡量講以上說話的仁兄是如假包換的專業人仕呢?讀過「專業設計文憑課程」,有張沙紙?做咗設計好幾年?識用 Mac 機?有 sense?有 personal website?期期買 Wallpaper、IdN?蒲慣書得起、PageOne?HKDA member?有幾個獎喺手?... ... 好老實,縱使身懷 Master degree in design,加十年工作經驗,D&DA 金鉛筆,如果客戶或大眾要當你臭四的話,是不需要向我們作任何交代的,因為,很可惜,so far 仲未有一個億萬富豪係 designer 出身呢。更何況聽、寫、講、讀、諗都未掂的小羊牯?

曾幾何時,在一官辦學院的講座遇到本埠設計祖師石老先生,在 Q&A 的環節,學子問了一個有關設計行業 professionalism 的問題。石老笑了一笑,答了一個頗得體的答案,但試問當時在場的眾人,有幾多深明箇中無奈呢?

七,「照計,喺康港街見啲設計咁屎,應該好有發展同進步空間吖?!Designer 應該唔駛愁冇 job 做,冇發揮空間呢?」
這當然是正面不過的熱血想法,很多後浪都有類似雄心壯志。學子在這裏無意 discourage 任何有心人,因為自己亦正在探索中。但是,有以上雄心以外,究竟我們有否了解過恐怖港式設計背後,成因何在呢?

每年去看各院校的「畢業展」(graduate 亦代表着不同長短年期的課程呢。),都會見到很多有創意的作品,如 modernized 的殯儀館 (很 surreal)、老字號新潮年輕化 (帶點 cheesy)、和一些設計人常常期望改善的「傳統醜陋習」。作為一題 design brief,可能好好玩,但如果作為一題 cultural studies 的課題,就麻麻地笑得出了。要知道,一個設計之所以差,不全是設計者的錯;相反,要做好一個設計,亦非設計者一人可以話晒事呢。忽視 context,後患無窮。

... ... ... ... ... ...

講咗羊牯們咁多壞話,有網友已經急不及待為羊牯們伸冤,為這群無助者請命了。其實學子又豈是完全冷血涼薄的呢?我清清楚楚了解到,被「坤」,都需要「坤人者」,才成事。無被坤者,何羊牯之有?

在《設計羊牯〔一〕》曾提到,很多現役切雞朋友都聲稱:「康港根本不適合設計師生活。」但既然做 design service 環境如此惡劣,客戶質素持續徘徊喺低至極低水平,同行們可有諗過前途問題,或其他門路呢?... ... 有!學子近年才驚覺,曙光就在「羊牯市場」中!

來個比喻。到神戶食神戶牛柳價錢誇張,不是人人付擔得起,但為了滿足本地食客對神戶牛柳之傾慕,大眾化連鎖食店都喜歡推出一些甚麼「大家鑊神戶牛柳套餐」,以最最最 affordable 的價錢,帶給食客「神戶風味」。對於以食為先的港人而言,當然知道那些所謂「神戶牛柳」,就算真的入口自神戶,都心知肚明地了解到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花分文淺嘗,皆因想試試玩玩已矣,奈何本地氣候根本培養不到又靚又平的神戶牛柳嘛。他日,遇見日本人問及:「你有否嘗過我們的神戶牛柳㗎呢?」港人都會謙虛地答:「還未呢。」但不會覺得被大家鑊「坤」,全因 —— 識貨。但若果換轉一個唔識貨的,天真地一心以為「大家鑊神戶牛柳套餐」乃等同「到神戶食神戶牛柳」,大大聲答日本人:「我試過啦!一般啫!不過三十八蚊有埋嘢飲,都算抵!」那麼,當他發現真相時,就會有「被坤」的羊牯感覺了。

舉個實例。英國本土學生 (佢哋自己人) 報讀敦倫百年老校中央聖馬丁,一年學費約萬八蚊港紙 (政府補貼達八九成),一年 foundation 加三年 degree 都不到八萬港幣學費。聽聞,康港有一官辦設計學院,與英倫中部一間大學合辦了一個 top-up degree,專為本土 high dip. 或有工作經驗之 dip. holder (我哋自己人) 報讀,為期一年 (扣除假期應該冇)。課程教授地點無他,就在該官辦學院位於火炭之校舍。連報名時的 registration fee,盛惠七萬港元。一個一年在港的學位課程可以學到多少,很在乎個別學子的能耐和眼界,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 —— 在缺乏設計學位的康港,此 top-up degree 的確很有市場。至於值與否?有否有「坤」人成份?報讀者是否成了羊牯?就要視乎消費者如何看待那一紙證書和其大學生身份了。

... ... ... ... ... ...

後記。

開咗呢個題目先知死,原因唔係怕被人鬧或揭露自己的羊牯第一身經驗,而係「設計羊牯」呢個題目,實在大且闊,根本冇可能喺一個小小嘅 blog 度講晒所有心底話。這小小三篇短文,只是想帶出點點環境以外的一些人為因素,希望在呻同怨之中,在水深火熱的羊牯們可以想想自己的責任,與及,令自己身在水深火熱的遠因。我唔覺得有羊牯會有上述所有謬誤 (冇啩?!),有一兩項則屬正常,畢竟我們都是在同一文化環境中成長的,但願大家動動腦,想想學子謬誤之中可有可取之處。可以鬧,但請 make sense 同認清楚學子只是提出問題,羊牯謬誤不是因學子而生的,拗贏我,又如何?羊牯依舊 (世代) 存在呢。

{{ : )

4 Comments:

At 29/4/06 12:3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見解我很認同。

不單設計界有羊牯,金融界,醫學界,教育界,音樂界,電影界,。。。各行各業亦會培養到這些羊牯們,這現象,不只在香港,相信在外國也會同樣發生,只不過我們沒真正去了解為什麼和怎樣不去令這情況惡化。正如醫學界如發現有醫生醫死人,建築界如發現有建築物倒塌,他們會有一套守側及有條例去規管,當然不是說要立例禁止香港政府採用彩虹顏色做設計,但想想我真的希望有這條禁止濫用彩虹條例,目的是減少市民對彩虹感到不適。

至於坤人者與被坤者的問題,只怪傳媒大眾對物質的追捧,對設計師的美化己達到一個誇張的程度。令一些年青人立志投身設計行業,記得小時候寫我的志願大家都寫做醫生、律師,可以說這是一般爸媽的志願,我們很少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六年前在畢業那晚,設計的老師己再三叮囑我們做設計是什麼回事,我們天真的說己做好心理準備。經過無數次無眠痛哭的晚上,還是沒後悔因那天真的說是認真的。

羊牯們只要不覺得自己是羊牯,就沒被坤的心態存在。羊牯心態只會是我們加諸他們身上的感受,所以很難要去點化世人。

要是國王也喜歡自己的新衣,難道你們想人頭落地麼?

 
At 1/5/06 1:16 am, Blogger 學子 said...

我們常常呻大眾水平低未受教育,其實,自己又何嘗不是水平和教育都有問題呢?

我們常常呻老闆們刻薄出價低,其實,自己又何嘗不是只想付出「最最最低入埸費」進入這一行呢?

我們常常呻康港冇生活可言,其實,自己又何嘗不是最習慣和享受這種生活模式呢?

我們常常呻冇機會出外好好看看呢個世界,其實,自己若真的有這樣的機會,會選擇外出嗎?

我們常常呻同行唔夠 pro,其實,自己又 pro 到那裏去呢?

我們常常呻華人老細最唔識做,其實,有鬼佬工打,自己夠膽突破語言障礙嗎?

... ... ...

謝謝 alien 的留言!

{{ : )

 
At 1/5/06 4:4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對於學子在上面的留言甚有同感。

X X X

希望自已是這樣:

子曰: 「 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

君子最憂慮和最應該著緊的,是自己有沒有真才實學。

假如待人以嚴,待己就應更嚴。

 
At 2/5/06 4:55 am, Blogger 學子 said...

謝謝,mm。

{ : )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