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6

我愛怪誕城

巴塞遊後,只剩幾日準備全年 portfolio 去本年 final assessments,對於我這個「last minute king」,實在透不過氣來。

... ... ... ... ... ...

今次的巴塞遊,其實是一年一度的 study trip,去年的目的地是意國的佛羅倫斯。今年與往年在參加人數上有頗大的分別,去年有四十多名同學仔,今年只有十二丁,其中一名同學女還要是巴塞人,參加目的是為了巴塞的廉價印刷成本,準備其 portfolio。參加人數驟減,原因是因為在二年級,全年共一百七十多名都分散在不同的主修科裏,advertising、design、illustration,所以絕大部份書友都各有各忙,難以抽空去一處不少人已到過的鄰國名城。



巴塞羅拿,久仰其大名。對於自小就是一隻波牛的我,她是歷代頂級球星雲集地,馬勒當拿、羅馬里奧、朗拿度、朗拿癲佬等。最光輝的,都在這支西班牙勁旅身上閃耀過。學設計後,常常聽見身邊的朋友講及甚麼「鳩 di」(Gaudi) 那起極唔完的教堂畢加索的不加思索、甚麼 Mies van der Rohe Barcelona Chair、甚麼西班牙炒飯 Paella、cutie 得嚟又 art 味十足的 Miró ... ... 等等,一直以來都渴望親身體會,朋友亦常常說着:「你一定要到 Barcelona 走走看看!」

上圖中白色的建築物是 MACBA,類似敦倫的 Tate Modern,不過體形較細,展品亦比較少。但建築本身甚具特色,展覽亦十分精彩。身處其中,自然光在縱橫交錯的白色現代建築結構中透出,氣溫、光線與視覺空間都予人舒爽的感覺,絕對沒有身處國貨公司的那份「半桶水文化業餘感」。


「怪」,是我在整個旅程中用得最頻密的形容詞 (當然因為詞窮),特別是在 Gaudi 的作品中 —— La Sagrada Familia。細閱其原自自然的理念,再看其作品,真的不得不立時嘖嘖稱奇!如此理性的思考,卻衍生出這樣獨特奇怪非常的 outcome,實在嘆為觀止。在港睇樓花基建地盤睇得多,如此趣怪富歷史藝術文化價值的「地盤」,卻是第一次。(聽說該起了過百年的教堂最快要到二幾年至可能落成,希望無吹水吧。)


La Pedrera,是另一處會幫西班牙政府生金蛋的旅遊名勝,同是 Gaudi 手筆。咪睇間屋怪相無比,其結構、空間處理、用料都是十分之實用、環保和以人為本呢。上圖中那「好揸手門柄」,單睇個樣,已經明晒點揸 。不過,我用慣右手開門噃 ... ...

Barcelona Chair,在港的潮流設計乸脷傢俬店見得多,在「less is more」的 Mies van der Rohe Pavilion 親眼目睹,別有一番 original 貴氣。三歐羅入場費睇一個類似盒仔的極簡約建築 (幾道牆而已),可能有很多人會覺笨丁 (我都有少少覺),但當中的歷史背景、設計理念、對建築學的深遠影嚮,不是可以用那三塊錢衡量的呢。


Miró 的超現實又是另一種的「怪」,那份「怪」令我想起自己一直的處事和思想方法。令我看到「怪的價值」、「怪的可貴」、「怪的有趣」。正路、懶專業、夠型夠靚、公認的美、萬千寵愛 ... ... 其實都幾鬼悶!

因為那西班牙同學女個老豆是當地設計人,有點 connection,所以我們到訪了幾個設計單位和一個類似 D&AD 的獎項 exhibition。原來西班牙的設計水平都真係唔講得笑,水準相當高,行家也相當的有心有力,做商業 job 之餘還經常有自家 project 陶冶一下。當中 VasavaPlace project 更出現同胞朋友的大名,認真 international,與眾同樂兼交流無國界。

... ... ... ... ... ...

以前覺得「怪」這個形容詞很負面,但自遠走他方留學後,越來越覺得「怪」可以是一種解放,是一種自由,是一種無畏的開拓胸襟,是其中走向 creativity 的門匙。
... ... ... ... ... ...

諗起怪,其實自己的家鄉就已經的確怪極!一個巴士阿叔可以攪到全城哄動,成為網上熱話,怪人怪事怪物天天新款日日新奇。啊!我知道點解我咁愛康港啦,應該就是那份令人愛恨交纏的怪風吧!

... ... ... ... ... ...

毋忘六四。

3 Comments:

At 5/6/06 11:47 am, Blogger 朋友 said...

喂~!去西班牙點可以唔提熱情如火的靚仔靚女~?!

 
At 5/6/06 1:4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正路、懶專業、夠型夠靚、公認的美、萬千寵愛 ... ...

這類設計容易做得造作, OVER DESIGNED. 反觀怪就有一種率性自由的童真.(當然要有AESTHETIC SENCE支援)

 
At 5/6/06 7:39 pm, Blogger 學子 said...

哈哈,拉丁味眼睛冰淇淋真係另一令人嘆為觀止的異國風情,尤其在陽光普照的夏日。{{ : p

... ... ... ... ... ...

當人人都可以借助科技去做出「似模似樣」的東西時,怪雞諗頭,另類路線,反而予人新鮮、創新的感覺。當然,怪還怪,背後的想法與動機是最最最重要的。至於有 aesthetic sence 與否,則較難作準吧,正如畢加索後期的怪雞,不就是富予現代美學一種全新觀點嗎?Modernism 對之前的傳統美學觀亦是十分之離經叛道,Post-modernism 又質問 Modernism 的觀念 ... ... 求美,可能只是一種對自然的探索,是一種永無止境的過程。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