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08

員工如衣服?!

日前,揭到一本冇買好耐的潮流月刊,讀到城中星級大師的一個有關手機的小訪問。內容具「大師風範」(但 expected),當中記者問及大師更換手機的頻率與習慣,令學子聯想到每兩三個月便在「Job高B」出現的招聘廣告。原來換手機不及換員工密。反映本地手機質素應該遠比設計師水平高。

一份工可以打十年八年,安安穩穩地建立事業,糊口之餘又可以在工作上獲得點滴滿足,相信是很多有理想又想以興趣為業年青設計人的願望。然而,這種「幻想」,今時今日,聽起來好像已經十分「上一代」。上一代,今日成為僱主或主管級的常埋怨道:「呢一代的年青人,真係唔襟捱,動不動就辭職唔撈,冇份工做得長。」食鹽比新一代多的他們有如此見解,當然有其道理及事實真確性。人類進步,一代不如一代,乃屬自然,君見原始人孔武有力,現代人體弱肥胖,便明箇中邏輯。時代、環境都變了,何況人呢?若還有原始人健在,佢大概都會爆句:「你哋班友仔咁嘅體格,真係一代不如一代!」進步無非想安逸,安逸自然引發惰性嘛。

即管假設新一代真的較流,但是,[1] 上一代又是否可以將所有責任推卸在我們身上呢?相信,上上一代 [2] 都覺上一代不如上上一代,難道一代嫌一代是世襲?

收聽 RadioDada Design In-House Tommy Li 與 Sandy Choi 的對話,在天南地北的內容中,兩人二口同聲地提到今天的本地設計環境,的的確確沒有他們的一代那麼「好景」。成千上萬的設計畢業生,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唯有自求多福。有質素的客戶和設計公司極少,職位有限,發揮機會遠比眾設計學校和政府所宣傳的少。錢少時間長,若果工作上得到滿足,有志的新一代其實不會太介意。這點,一些上了岸的上一代,不知又能體會多少?可能有人會立即覺得學子正為自己和新一代找失敗的藉口,意圖「姓賴」,扮懷才不遇。這其實也倒沒錯,在放棄理想之前,失敗當中,作為一個有好奇心的人,總想探究一下「死因」吧。不明不白地失敗?!No way!

上級對下屬沒有最基本的尊重,甚麼連基本禮貎也欠奉 (指其冇家教又怕錯怪上上一代),學子親眼看見和親身體會過不少。口口聲聲對事不對人[3],但聽者卻句句硬食。人就被批至體無完膚,件事就好似冇乜改善過。最大建立,莫過於那極想自我膨脹的小人之心。一己之慾,付上本來好地地的和睦關係,甚至有錢也請不到的可造之才。關係破壞了,還奢望可以「攜手合作,共創美好前程」!?還奢望可以不計前嫌,講抽象且帶主觀看法的創意理念,發揮團隊精神?Come on,give me a break!一個做唔長,可能是個別問題;但兩個、三個、四個、五個、六個、七個… … (甚至有聞有公司幾年內過幾十人),都因同樣原因離職,若果還繼續說是「新一代人唔捱得」,好像太過單向思維吧。

有人話,大師級,沒有一個才德兼備。縱使有,學子只聽聞得「勁叔」一人。有才無德,持紅生驕,that's fine!可以接受,鬼叫人哋真係叻,有時唔到你唔服。但是 ——— 那些又無乜才,又無德,一味靠充靠手段下下「想當年」嗰啲,學子真係怕怕,一於敬而遠之!

... ... ... ... ... ...

[1] 見陳冠中《我這一代香港人》對戰後嬰兒潮「建樹」的反思。
[2] 見呂大樂《四代香港人》描述有關上上一代與上一代的分別。
[3] 奇怪,講親呢句嗰啲傢伙都多數「對人不對事」。



註:不論土炮定國際,公司名是中文定英文,老闆是鬼是人是竹昇,意識形態都可以是這樣的。

3 Comments:

At 16/8/08 4:59 pm, Blogger 黑人 said...

講過好多次:戰場上沒有失敗的士兵,只有失敗的將領

可以引申到幾方面
1. 明知個士兵唔掂都請佢,失敗
2. 沒有令士兵發揮最大作戰能力,失敗
3. 戰場上不是要証明將軍比士兵叻,唯一目的是完成作戰目標,並儘可能減低損失

最近看「設計的精神」,劉小康寫果個forward,還在提甚麼香港是亞洲國際金融中心,有發揮創意的優勢,蒼白空洞到不得了,跟個封面一樣

 
At 17/8/08 12:18 am, Blogger 學子 said...

而家有時直頭玩緊「一將功成萬骨枯」呀最弊 (唔係,正確嚟講應該係「一將『坐穩』萬骨枯」)。

所以都咪話,康港一啲較大型的設計項目之所以往往唔係悶死隔離,就係肉酸死人,真係要歸功呢類九流管理。與其話好客少,我惗,好僱主重少!

個人作、小企 job 創意非凡偶有佳作不足令我們與國際接軌,或有甚麼屁優勢。

 
At 21/8/08 1:41 pm, Blogger goldiewhy said...

I don't know why, Most Hong Kong boss like their employees to act like a slave.

They have to spend 24 hours on their job to show their passion. Employees have to give out as much as they could so as to fulfill their needs. If not, you are not LOVING design at all - You just think that's a job. so, finally, we have to marry to our job!?

I just need to be happy in my life and see design as the air around us. Just breathe in clean air and stay away to the pollution is what we need. and FREE us from being a slave.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