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5

網上徵友

大約1997年秋,學曉上網。那時,互聯網已興咗一大輪,out out 地兼頗 low-tech 的學子隨着有幾年上網經驗的哥哥和表弟,初次接觸這新奇的媒體。初時只 send send 工作上的 email,完全未上「網癮」,加上極不 friendly 的 Macintosh 網上表現,上不上網,完全自己話事!而家就 ... ... 。當時社會上都有流傳甚麼「上網誤交損友,少女慘遭被姦」等貼近民生的秘聞,「上網」,在一些人心目中,仿佛是唔正經年青人的玩意,父母會擔心阿女玩 ICQ 玩到離家出走(雖然相信而家仲有),大眾還未廣泛地適應及了解這劃時代的新媒體。

時至今日,學子已過了呃人同俾人呃的階段,互聯網世界已今非昔比,科網泡沬都爆咗好幾年。回頭一看,由 internet 的石器時代到今日 10Mb 都嫌慢的「冇網上會死時代」,真係飛都冇咁快!網上活動要幾精彩有幾精彩,可能性之莫測有如女人心,可怕可怕!它已如電視般溶入了我們的生活當中,唔係!應該比電視還 time-consuming 出好幾倍,特別在電視越來越唔好睇的地方,人們都「煲網」去了。近一個月搬了兩次屋(想死!),學子發覺,無論朋友或自己,拿了鎖匙,一入門口,第一樣 set up 的東西,就是 internet,最好仲係 wireless 嗰隻。第二先至係當晚要睡的床。上網,對現代「網精」來說,比瞓覺還要緊。(雖然學子同時都係渴睡症病例)

日前,一位四年前在網上認識的朋友,雷朋,來 email,原因是遺失了所有友人的聯絡,想從新收集。令學子想起一段與他認識的「網上徵友」奇緣。話說,學子當時在一家科網到無可再科網的科網公司打工,經熱血同事的薰陶下,膽粗粗地用了半年時間製作咗一個小 personal website,並租了個 .com 網址,upload 埋上網,充其網上設計群體的一份子,火熱非常。拜科網公司的科網管理層所賜,學子與同事們得到難以至信的悠閒和時間去做「網上 web design analysis」,配合飛快的網絡,飽覽群 site,快活無比!

日子久了,我們發掘了不少設計新穎、美倫美奐的 designer personal website,其中發現有些 designer 的網站中 portfolio 一欄,竟然有屬於本港客戶的案子,在當時外國網上設計力量大熱的氣候,這確是「新大陸」!於是學子便又膽粗粗 send 了個 email 俾雷朋,踏出了「網上徵友」的第一步。動機無他,只是出於一份「識英雄重英雄」的豪情,因為嗰時本地設計人有心做 personal website 的還少。

之後,來回幾板 email 後,知道原來彈丸之地的另一邊,同道不只咱們幾丁,見面的時機比網上騙案的來得還要快。

在食通天的一聚,記憶猶新。「原來你就係乜水!」不停地在空氣中出現。雷朋法蘭西施秋官約翰斌主義小工廠易拎莊奴芬、天使、陸站 ... ... 等等,都是同期認識的。雖然往後日子不是經常見面,甚至異地相隔;但嗰種志同道合的親切感,對設計的鍾情,實在可貴。(竟然,在同學和同事之中,卻不常遇到。)

網上不愧是交友好地方! {{ : )

8 Comments:

At 6/8/05 10:1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多回憶呀突然~~~

 
At 7/8/05 4:05 am, Blogger 學子 said...

今天應該很高興
曲:劉以達/黃耀明 詞:潘源良

鬧市這天 燈影串串
報章說 今天的姿采媲美當天
用了數天 反覆百遍
我將心聲附加祝福 信箋寫滿
偉業獨自在美洲 很多新打算
瑪莉現活在澳洲 天天溫暖

望望照片 追憶寸寸
某一個熱鬧聖誕夜 重見目前
永達共大傑唱詩 歌聲多醉甜
秀麗伴在樂敏肩 溫馨的臉

多麼多麼的高興
多麼多麼的溫暖 快樂人共並肩
今天應該很高興 今天應該很溫暖
祇要願幻想彼此仍在面前

我獨自望舊照片 追憶記往年
我默默地又再寫 彷彿相見

 
At 7/8/05 12:48 pm, Blogger AbsoluteVodkaCat said...

highschool既同學, 大部份都留係加拿大. 係Poly讀果時既同學..總係有點格格不入~家陣身邊既朋友, 都係出黎做野識既同上網識既..好多網友都識左成...6..7年lor~

 
At 8/8/05 10:02 am, Blogger 學子 said...

其實識朋友方法好多,誤交損友與否,在乎個人,與方法未必有直接關係。網上可以成好友,教會可會遇豺狼呢!

 
At 8/8/05 10:4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到這篇,勾起那時在那間高科技電子零件公司的工作日子,又見到學子post了"今天應該很高興"

向學子及各位介紹達明的新歌,好有意思
(雖然有點離題)

達明一派對

曲:達明一派
詞:黃偉文
編:劉以達/GayBird

從前在聖詩班的偉業嗎
國慶派對再次遇見他
移民外國的他屋也賣了
這個聖誕該高興一下

迷上他 忘記他 逾廿週年吧 看你看我
今天如何造化
如尾巴 和尾巴 還是相連著 你那結尾
請申報一下

墳前被獻花的他有十個
那晚那裡那個在救火
誰人話這史詩一揭就過
個個也記得它發生過

從前成員齊集嗎 個個老了胖了嗎 聽說某某
去向未明 下落待查 仍然流行懷舊嗎
看你記性有幾差 唱到這裡 漏了幾個
他他他 她她她

仍然酷愛叱吒於馬路嗎
老了個個變了極愛家
還留下那雙金色雪屐嗎
到半百歲可想著一下

禁色和禁果
仍被保存吧這世界有否給潛移默化
離過家 回了家 仍住中環吧
信有帶到新居裡燒嗎

從前豪情還在嗎 世故了也未算差 偶爾有個 壯志未酬
不必驚詫 前行還能前衛嗎 念舊又是落伍嗎
過去過了 但至少也 將火把 交給他

他他他 她她她 牠牠牠 它它它

 
At 10/8/05 4:1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學子,Rex.


好的一份網路友誼
好的一份真實回憶

 
At 10/8/05 7:33 am, Blogger 學子 said...

但願網路友誼是一場不會散的筵席。
{ : )

 
At 25/8/05 3:5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經不覺已那麼多年了....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