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08

馭獸術 + 創意企業家

「到處都有怪獸,問題在於你如何面對和對付牠。」重陽節拜山中,事業有成的親戚就學子的前程,語重心長地如此說。不論那「怪獸」是客戶,或不幸地是披着設計師皮毛的偽術家上司(甚至同事),牠們的的確確無處不在。因為牠們的存在而辭職,是解決不了問題的。要爬得高,就要處理牠們,鬼叫呢個世界就是如此。設計了得,就應設計擺平牠們,否則叫咩自己做「設計師」。雖然「馭獸術」在現實中極其關鍵,但一般設計學院都不會教授。其一原因,可能是眾教職員都是馭獸術水皮之輩。「馭得掂啲客,我唔嚟教書啦!」(無意冒犯師表們,但實例的確屢見不鮮,sorry。)

只懂設計,其他週邊技能一概不理,最終則難以為生。更慘的,最後無奈地做了一大堆差設計,錢又賺得少。有見及此,上星期到 InnoCentre 參加了一個由 Hong Kong Design Centre 和中文大學合辦,名叫「Entrepreneurship for Design & Creative Business」的小講座。小講座是一個序章,內容為介紹一個七堂加一個 site visit 的短期課程———「7 Steps to Build Your Business, A Certificate Programme on Design and Creative Entrepreneurship」,學費 HK$5,300 (Early-bird HK$4,800)。

太「藝術家」、曲高和寡、太高深、太外國、冇人明、係———冇———用———的。在無市場、無客buy、無錢賺、無人要就是差設計的大前題下,設計者的確要有番啲「生意頭腦」先至唔駛餓死。講者從工商管理及創意行家的角度出發,深入淡出,從視像實例到 business plan 解說,到分組討論,到去屆畢業生真人分享,讓來賓們對該課程都有了頗完整的了解。講座結束前,工作人員還分派精美課程簡介,軟銷而不硬。

這是課程簡介小冊子內「Alumni Portfolios」中去屆畢業青年創意企業家的超連結:
青年創意企業家 A
青年創意企業家 B
青年創意企業家 C (疑似有 Trojan);
青年創意企業家 D
青年創意企業家 E
青年創意企業家 F
青年創意企業家 G
青年創意企業家 H1
青年創意企業家 H2
青年創意企業家 I ... ...

小丑話齋:If you’re good at something, never do it for free。

一於學習康港青年創意企業家!打造更美好創意工業!


延伸閱讀:朋友的《賽馬會錯意偽術中心》

2 Comments:

At 16/10/08 8:54 am, Blogger 黑人 said...

有時間有閒錢應該報讀一下
然後搞一個更好的課程出來

培訓可以為日後的革命活動帶來穩定而長線的收入(笑)

 
At 18/10/08 6:47 pm, Blogger 學子 said...

都係嗰句,「設計服務」再難撈,「教人點做設計」則永遠大有市場。嘿,都咪話唔諷刺。

據知,當中好幾位青年企業家的辦公室,都位於 InnoCentre 呢。唔通好抵租?!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