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08

沉默不代表中立

一樣米養百樣人,百樣人各有其想法、立場和取向。

臨近立法會選舉,政黨和(真)獨立候選人各施各法,落力選舉工程,提供林林總總政綱理念予選民參考。

無論你覺得某候選人或政黨有多正義、實幹、可靠;抑或,有多奸詐、無能、虛偽。他們總有支持和反對者。

一個人對某人某事的喜與惡,影嚮着他的取向,而其取向(行為)反映出其想法。一個人,是個人想法。一群人,變成了一種意識形態。

看過幾場富娛樂性的選舉辯論騷,加上平時稍稍留意時事,邊個係人,邊個係鬼,冇大契都心中有數。呀—— 唔係—— 學某政黨反駁某大狀話齋:意見(政見)不同,不應該就此分敵我,難道我們的社會不容不同意見存在嗎?(意譯) 不得不承認,這是我從該政黨口中聽過最「大義凜然」的說話。

跟身邊朋友談到選舉,發覺原來有不少行內人從未登記做選民。學子頗驚訝。當然這是個人選擇,但始終覺得「沉默不代表中立」。若在設計(工作)上講理想,求進步,難道不可以引申至較高的層面去改變現有制度,改善現況嗎?

在乜嘢人都有的設計界中,有些意識形態,多少反映出我們的一些政見和取向。

在沒有人人認同的對與錯下,來個大膽配對。

「富貴黨」。為僱主多過為僱員,親建制得嚟有時會「有策略地」聽民意,很有「康港設計師商會」feel。不知眾大師老闆們政見是否如此?!

「不再風光黨」。打正民主旗號,應該曾經飽獲愛民主愛改革念六四的行家愛戴,但可惜近年勢頭轉弱,加上「大狀黨」的出現,泛民之首地位不再。但爛船都有三斤釘,何況「不再風光黨」至今未算爛船,相信三十左右走過民運七一的行家,會繼續撐他們。

「大狀黨」。專業、學歷高、有景、祟西方的,應該會投他們。雖則行家常以律師、醫生比喻設計行業之專業性,但可惜富類似條件的行家不多,大狀們能否得到業界的支持,可能要靠其明星效應了。行家多好名牌,相信「康港良心」會拉到不少票。

「癲狗黨」。騎呢得來有啲 point,行為破格夠薑似頑童,小眾聲音卻鬼咁大聲。行家多基層,但一向低調的我們,會否 buy 所謂「過激」抗爭,真的要看看大家對現況有幾不滿了。

「聞見聯」。親中、親建制、支持廿三條立法、搞足球嘉年華唔去七一、搞蛇宴益街坊聯絡感情等,其實不是甚麼罪過,但有時他們「交戲」交得差,護主太心切,就真係唔夠專業。不過,一定有行家支持他們的,畢竟我們有的是自由意志。

「工人會」。曾老屈報過 course 的行家皆為其會員兼支持廿三條的親建制組織,除「嫻姐」是疑似好人外,其他都相當「聞見聯」。多年來提供無數業內相關課程與我們,冇恩都有勞,但是否值一神聖選票,大家腦中有數。

「頁扭」。有朋友話想投佢,我問:why?她答:唔知,我唔識政治。Fine,唔知都可算是一種取向。但我只提了一提:你還記得她如何推廿三條嗎?她答:係噃,咁我投「驢生」或「魚小姐」嚕。... ...吹脹。

還有很多很多獨立人士,有些真獨立,有些疑似。百花是否齊放難講,但至少,我們的選舉制度尚算可靠,投出了的一票,應會被點算,冇花假,冇「阿扁」。

... ... ... ... ...

少說話,多做事。話說到此,下週日做事,以行動發聲!

3 Comments:

At 1/9/08 12:44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學子多說話,雖嚕嘈但有point,破格亦似頑童,網站聲音極其小眾但偏偏引發了不少noise,疑似「癲狗黨」是也。

可惜學子經Different Perception一役說會在言論上「正派」和「me-too」一點,可能已經由癲狗變種成「聞見聯」一員。

觀乎閣下改變言論路線後,comment數目亦隨之直線下降,又或應將閣下歸類為「風光不再黨」才對?

至於「大狀黨」,看來無論在專業(至今我們這個行頭對自己的專業尚眾說紛紜,有人說做到靚切雞就算專業,有人則認為就晒個客,要氹得佢開心才算專業...)和學歷上,閣下還要磨一段日子呢!

未赴英倫前,學子已初嚐以獨立人士身份逐鹿切雞天下,未知回歸康港後會否舊調重彈。

但可以肯定的,按閣下得罪客人、老闆和各提供大小切雞課程的學店都從不口軟的文章路線,學子絕不會是「富貴黨」或「工人黨」。

那... 難道閣下應該轉一轉(髮)型,改投「頁扭」陣營?

 
At 1/9/08 10:28 pm, Blogger 學子 said...

哪敢高攀?!識嘢唔夠多,又唔夠大聲,唔夠癲,唔夠狗,疑乜似吖。

如果 comment 係反映人氣民意,哪學子真要仿效特首之「浮雲論」了。何況之前的高漲,只不過係一小撮捧場份子畀面啫,風乜光吖。

「頁扭」就咪嘞,學子記性還過得去。投都投「河瘦難」或「阿馬」啦!(不過我家非在港島唷。不如你嚟啦。)

 
At 2/9/08 11:14 pm, Blogger 黑人 said...

今年其實都唔知選邊個好,無一個黨可以有比較清晰的政綱或口號

個個都面目蒙糊地為基層發聲,即係點?

如果以形像作標準,我覺得公民袋形像比較好,佢地係最早開始利用facebook, msn 的政黨(主要係袋巾開始),余大狀上一屆立會的宣傳品design都相當有水準

老闆黨其實都唔差,佢地暗中有出$ 搵PR顧問,差極有個譜。

反而民煮同淫賤聯兩個老黨真係唔掂,尤其係淫賤聯,成日講錯說話擦錯鞋,區議會佢地係ok既,立會就免喇,就算銀彈攻勢做宣傳,一上台辯論就見真章,淨係播錄音帶讀劇本

孽瘤就免喇,面目可憎兼寸嘴,有排都洗唔甩陣除

港島區仲有其他候選人,包括阿芝,阿佐同埋張三李四。

 

Post a Comment

<< Home